百果园或引水果零售业上市潮

2021-03-01 06: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果零售商,原计划登陆港股的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果园”),或将在家门口的深交所挂牌上市。

  2月25日,有消息称,日前百果园已敲定将于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向百果园相关负责人求证,其回应称“一切以交易所披露的公告为准。”

  实际上,早在2020年6月,百果园就曾向证监会申请境外上市并获批,而转战A股则发生在2020年11月。彼时,深圳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百果园拟于境内交易所上市,已接受民生证券辅导,并于2020年11月10日进行辅导备案。

  登陆证券市场是百果园多年以来的愿望,早在2015年拿到天图资本方A轮融资时,其董事长余惠勇就曾绘画出这样的蓝图:到2020年百果园门店数过万,并将在主板市场,成功上市。

  根据多位业内人士给到记者的推测,就目前该行业发展来看,百果园有望成为“水果零售第一股” ,并称若百果园成功上市,接下来水果零售企业将迎来上市热潮。

  或挂牌创业板

  资料显示,百果园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最大的水果零售企业之一,采用直营及加盟并存的经营模式,截至2020年年末,百果园的终端门店数已超过4600家,2019年销售总额达100多亿元。

  根据天眼查信息,自2015年首次引入外部投资方天图资本以来,百果园共历经了8轮股权融资和战略融资,最近的一轮融资在2020年3月。其中,中金智德、中植资本、中金汇融、基石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均出现在百果园的投资方名单中。

  拉长时间线不难发现,百果园最初明确提出上市日程规划是在2015年。这一年9月,百果园首次引入了外部投资,主投资方为天图投资,广发信德等跟投。天图投资首席投资官冯卫东彼时表示,该轮融资就是要帮助百果园向外扩张,迅速占领市场,并称预计百果园将于3至5年内上市。

  4年之后的2019年10月,百果园总经理徐艳林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亦表示,“百果园在考虑上市,这是方向,目的是让资本进入后,让产业能做的更好。”直到2020年,百果园上市计划终于提上日程。

  资料显示,2020年6月1日,百果园提交境外上市申请材料,并于2020年9月10日获批。根据证监会彼时披露的批复资料,核准百果园发行不超过5.75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你公司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然而,距离上述文件公示两个月后,百果园却“转头”将目光瞄向A股。“创业板改革后,制度灵活性以及估值比率远高于港股。”对于百果园该举动背后的缘由,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

  在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看来,百果园转战A股的背后,或与资本方有着一定的关系,“在注册制下,市场融资环境比较宽松,在这个时间点推动企业上市,便于早期投资方的退出,毕竟这些资方也面临一定的退出压力”。

  根据多位生鲜零售行业的观察人士的说法,如果一切顺利,百果园最快可能会在年内实现挂牌。

  水果业上市热

  若按照上述时间表,百果园年内实现上市,其拔得“水果零售第一股”头筹无太大悬念。

  “我国一直都是水果种植和水果消费大国,行业规模极为庞大,对GDP有相当程度的贡献。”此前,观研天下在一篇有关中国水果行业分析报告中称,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家庭对于水果的支出将不断增长,预计到未来我国水果行业市场规模仍将持续保持增长,到2025年达到27460.1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近3万亿元市场规模,至今却无一水果零售上市企业。

  “这是一个行业高度分散的赛道,利润薄,成本支出大。”在高剑峰看来,作为普通水果店的升级版,百果园、鲜丰水果等水果零售企业,不仅自身行业竞争激烈,其市场空间还将被盒马鲜生、永辉生活以及每日优鲜等瓜分。

  2020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曾在一篇报道中称,目前全国规模以上的水果连锁有30多家,但龙头老大百果园的市场占比仅1%,而排名第二到十位的同行加起来的占比可能也只有1%。

  行业过往较为分散,水果连锁零售市场中头部企业出现的历史较短亦是CIC灼识咨询合伙人朱悦所持的观点。不过其也对记者表示,未来五年,随着水果连锁零售行业及模式的逐渐成熟、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以及新科技的引入,预计水果连锁零售市场比例将有一定程度提升。

  “中国的经济已经完成增量向存量转变,商品供给从短缺变成过剩,在这种状态下,一些过剩行业开始分化成垂直行业,任何行业都有生命周期,分别是形成、成长、繁荣、衰退等四个阶段。作为细分行业,水果零售市场周期大致处于第二个阶段成长阶段。”财经评论员王赤坤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业门槛初步建立,行业竞争不是非常激烈,也没有大规模上市公司。但经过这个阶段的发展,行业投资进一步增加,行业进入门槛提高,竞争也进入白热化,行业头部将会形成,该行业也将出现大量上市公司。

  记者留意到,目前已有多家水果零售企业跃跃欲试。例如百果园最大的竞争对手,红杉中国为最大外部投资方的鲜丰水果,以及成立于2002年,目前由中金公司担任上市辅导机构的洪九果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