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企业纷纷布局 集约式养殖新模式

2021-02-24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肖 伟

  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应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

  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会上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生猪产业非常重视,企业应当抓住关键把产能储备好,应对这些年的猪周期波动。

  近年来,专注于生猪产业链一体化的唐人神提出了以先进的集约化养殖产能替代落后的分散化养殖产能这一全新观点,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团队及多个高校科研机构进行联合研发,先后在引种优化、防病防疫、智能养殖、楼房养殖等领域进行探索,2021年1月份投产的果园楼房猪场项目集成了这些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唐人神之外,温氏股份、新希望等上市公司也看中楼房猪场这一集约式养殖新模式,纷纷投资布局这一新型养殖产能。

  生猪期货近期走出上攻行情

  在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唐仁健提到:“从2020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就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支持恢复生猪的产能,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按原来的计划,2020年年底生猪存栏要恢复到正常年景,也就是2017年水平的80%,截至2020年底,已经恢复到92%以上,超过预期12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一季度,也就是3月份前后,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到二季度也就是6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2021年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然而,有生猪价格风向标作用的生猪期货在近期走出一轮凌厉的上攻行情。2月22日,生猪期货大幅上涨,创上市以来次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显示,截至2月23日,生猪期货主力合约收报28980元/吨,涨0.78%,最高至29380元/吨,短短一个月内涨幅已超过20%。

  徽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郭文伟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相关情况:“生猪期货交易活跃,机构和企业客户参与程度较高,当前已有1500多家机构客户入场交易,生猪期货价格反映出真实的生猪市场价格趋势。当前,非洲猪瘟疫苗尚未大规模生产及面市,玉米、豆粕等饲料主成分成本中枢向上抬升,养殖大户顾虑猪瘟、猪价、饲料等诸多因素,增产意愿并不积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提升,下游餐饮行业复苏加快,上述因素综合作用,共同抬高了当前市场的猪价。随着生猪产能扩产到位,预计未来猪价会在见顶后缓慢回落。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回落过程中可能存在行情反复。”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采访湖南地区多个养殖大户,对方均表示对当前的情况持有观望态度。一位养殖大户表示:“虽然现在猪价还在上涨,但是我不打算扩产了。扩产后万一发生非洲猪瘟,或者猪价下跌,会造成很大损失。而且现在扩产所需时间较长,土地审批、项目建设、环保验收、引入种猪等等,很难在短期内见到成效,届时猪价是什么样子还很难说。”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集约式养殖新模式

  在养殖大户面对行情顾虑重重的时刻,唐人神集团精心打造的集约式养殖项目之一果园楼房猪场项目已在2021年1月竣工投产。该项目在2020年底完工,在2021年1月底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91.5亩,共建设有5栋五层楼的楼房猪舍,妊娠舍两栋、分娩舍两栋,可存栏1.12万头母猪,年出栏25万头仔猪。此外,项目还建有一栋五层楼的洗消间,确保每层可独立洗消。

  唐人神董秘孙双胜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一项目的优点:“楼房猪舍是集约式养殖项目的代表,集合了我们在先进养殖产能领域的诸多成果和经验。楼房猪舍采取热能管理、通风调控、远程监控、自动饲喂、集中净化等技术,能最大限度地隔绝外界病毒病菌对养殖场的干扰。同时,楼房猪舍采取厌氧处理、用水循环、高温发酵、先进喷淋、除臭滤芯等技术,能实现养殖场对外界零排放,并可向附近种植园区提供沼气取暖和有机肥料。在用地、环保、审批方面,楼房养猪可节约80%以上的土地,采取装配式建筑方式可以缩短50%以上的建设周期,还可有效利用荒山、荒坡等土地,不占用耕地资源。我们预计,该项目全面达产后,龙华农牧的生猪年出栏规模将接近100万头。”

  正是因为看中楼房猪场的诸多优势,引来养殖企业纷纷布局投资这一集约式养殖新模式。

  2020年9月份,牧原股份斥50亿元巨资打造的全球最大养猪单体河南内乡年出栏210万头肉食综合体陆续引种投产试运营。该园区共计由21栋6层楼高的楼房猪舍组成,每栋出栏10万头。

  2020年,新希望六和首个楼房养猪项目广安新好武胜县龙女镇联合村项目正式竣工交付;海南罗牛山儋州乐满楼房猪场正式引种;京基智农高州楼房猪场项目正式投产;2021年1月7日,温氏股份水台楼房式猪场暨肉猪供港基地项目在广东省新兴县水台镇举行奠基仪式。

  此外,傲农集团、金新农等诸多大集团的部分楼房猪场项目也已经投产或接近竣工的阶段。楼房养猪的新模式已经逐渐成为各大养殖企业竞相布局的新领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