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重视度超预期 隆平高科迎来政策红利

2021-02-24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何文英

  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一号文件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强调,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研究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等,进一步加快促进种业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力的构建,龙头企业将迎来长期利好。

  国信证券分析师鲁家瑞在研报中表示,从一号文件来看,国家对于种业的重视程度超预期,期待转基因落地后对行业带来格局重塑,行业未来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像隆平高科等头部企业均将受益。

  种业龙头目标进入全球前五

  “目前我国种业集中度还低,在美国前三强的种子企业市占率合计超过了70%,未来随着新技术的迭代,市场占有率集中度会大幅提升,隆平高科的目标是到2025年成为世界种业前五强。”隆平高科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尹贤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事实上,这一目标的确立是基于隆平高科多年来的种业资源积累以及科研技术迭代。

  “水稻品种晶两优534、晶两优华占、隆两优华占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杂交稻推广面积前三名,玉米品种裕丰303、中科玉505、联创808、隆平206等玉米品种位列全国玉米主要品种推广面积前十名。”尹贤文介绍。

  资料显示,隆平高科已在中国、巴西、美国、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建有水稻、玉米、蔬菜、谷子和食葵育种站约50个,试验基地总面积超10000亩,拥有国内领先的水稻、玉米、蔬菜商业化育种体系。

  据尹贤文透露:“水稻是公司的优势业务,公司水稻种质资源方面储备非常丰富;玉米方面,2017年隆平高科联合中信农业基金收购的巴西玉米项目,拥有了17000份种质资源,该并购项目现更名巴西隆平,市场份额位列巴西市场前三。”

  转基因创新研究优势凸显

  虽然作为种业龙头的隆平高科坐拥丰富的种质资源储备,但尹贤文坦承我国种业仍存在“卡脖子”问题。

  “农业的芯片是种业,而种业之前因为转基因技术的制约明显存在‘卡脖子’问题,我国大豆和玉米绝大多数依赖进口,这些国外农作物基本都是转基因,在农户种植、商品价格等方面均具有优势。加快推进转基因农作物的商业化进程,有利于在生物育种方面尽快缩短与国外的差距。”

  值得高兴的是,中央一号文件此次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鲁家瑞认为,转基因玉米有望加快落地,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格局重塑。

  “玉米是全球性作物,叠加了转基因技术,其经济价值远远大于水稻。从纯技术市场空间来看,玉米种子的空间即有50亿元至100亿元,此外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大幅提升定价权的转移,玉米种子还有溢价空间。”隆平生物总经理吕玉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据了解,目前隆平高科在农业转基因创新研究上具备先发优势。公司两大转基因技术研发平台杭州瑞丰以及隆平生物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杭州瑞丰自主研发的瑞丰125已于2020年1月份获批转基因玉米安全证书,且其表达的抗虫蛋白及抗草甘膦蛋白已获美国环保部(EPA)安全批准。此外,杭州瑞丰自主研发的可同时抗3种除草剂的新一代基因,为国内少有的原始创新,目前已经获得了包括中国、美国、巴西等在内的国际专利。隆平生物自主研发的LP007,一次性导入全球最全的多功能基因片段,缩短产品研发的时间周期和性状回交转育成本,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多个品种已具备上市条件。”尹贤文还表示,在转基因品种储备方面,公司系统主推玉米品种均已完成多个性状版本的转基因品种储备,并已经建立高效、规范的合规管理及质量管理体系。

  尹贤文认为,目前中国种业已经迎来了新一轮粮食景气周期和生物技术周期,叠加“种业翻身仗”政策机遇期,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地位将不断得到强化。“隆平高科作为龙头企业,将紧紧抓住机遇窗口期,加快优质种质资源开发和利用、生物育种研究和成果推广,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