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年夜饭”走俏、“无接触拜年”兴起……这个特殊春节你怎么过?

2021-02-09 07: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 题:“预制年夜饭”走俏、“无接触拜年”兴起……这个特殊春节你怎么过?

  新华社记者王默玲、何曦悦、程思琪

  年货怎么买?年夜饭怎么吃?假期怎么过?春节将至,这些“逢年必火”的问题在今年似乎有了不同的意义。面对仍不能松劲的防疫形势,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许多大家族的聚会变成了小家庭的团圆,“预制年夜饭”“无接触拜年”“本地游”“宅家乐”等春节新过法悄然兴起。

  “吃”出新意:“预制年夜饭”成新“食”尚

  今年春节,不少人放弃了外出就餐,转而选择在家吃团圆饭,为了兼顾卫生与口味,各大饭店推出的“预制年夜饭”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在上海知名连锁餐厅丰收日的豫园店,记者看到,尽管今年的年夜饭预订数量相较于往年有所减少,但预制型年夜饭却大受欢迎,餐厅将各类年夜饭预制套餐放在了餐厅一进门的醒目区域,喜庆的包装增添了不少过年气氛。

  “2020年底,我们推出了两款‘预制年夜饭’套餐,一经推出就非常受欢迎。”丰收日区域运营总监张赛萍说,离除夕还有一周多时间,一款售价999元的全家福预制年夜饭套餐就已经全部售罄。

  这些预制套餐中包含了蟹粉灌汤大黄鱼、玫瑰豉油鸡等特色菜,在家中制作这类菜肴可能会非常复杂费时,而这些预制好的套餐会将菜品冷冻后打包,并附上详细的制作说明,保证厨房“小白”也能秒变大厨。

  在就地过年的新趋势下,“小家年夜饭”“一人食年夜饭”需求也在增加。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各大餐饮品牌推出的“预制年夜饭”套餐中都特别兼顾了供单人和双人选择的小份制年夜饭,让异乡过年的人们也能吃出仪式感。

  “买”出情意:“千里寄年货”的温暖

  “寄出的是年货,收到的是牵挂”,年前的快递物流行业异常火爆,这背后是家乡的爸妈们和异乡就地过年的孩子们“千里寄年货”的温暖。

  来自菜鸟物流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至31日期间,从菜鸟仓发出的商超类年货包裹量同比2020年年货节同时段增长50%。消费者置办进口年货的需求也在快速爬升,1月下旬,菜鸟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较上月同期增长近70%。

  “为了打包这些菜,爸爸还特地买了抽真空的机器。”今年留京过年的于晓倩近日收到了爸爸从云南寄过来的重重包裹——妈妈亲手做的糖醋排骨、大姨炒的辣子鸡……为了让她远在千里外也能吃上象征着“团团圆圆”的汤圆,又怕冻汤圆碎在了运输途中,家里人还特地为她寄来了新鲜的汤圆粉和调好的黑芝麻馅,于晓倩只需要简单操作就能吃上家乡味的点心。

  收到家人寄来年货的同时,漂泊在外的年轻人也会寄回一些年货。根据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90后”已成为购买年货的主力人群,不少为父母置办的礼物中多了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按摩椅等“新年货”的身影。

  于晓倩说,家里人过年期间吃喝丰足,因此她没有再寄食物回家,而是给爸妈买了一对枕头寄回去。“之前妈妈曾经提了一句,说现在的枕头有些太软了,希望有了新枕头爸妈能睡得更好。”

  “玩”出快意:“本地游”加“宅家乐”也难忘

  七天假期,不计划点娱乐活动岂不可惜了?不能回老家,但可以开启城市游;喜欢宅家里,也有大量线上娱乐可以满足人们的娱乐需求。老家在西安的张女士常年在杭州工作,平常难有闲暇的她今年打算好好探索杭州这座城市。

  上海白领小何与女朋友小张都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他们凭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选择在这里打拼。小何说:“这里除了有都市的摩登繁华,更有我们喜欢的艺术氛围。”这个“留守”上海的春节,小何与小张打算过成为期7天的“情人节”。“EPSON teamLab无界美术馆、龙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小何细数着春节与女友“艺术之旅”的计划,“这个‘情人节’一定难忘!”

  也有不少工作族打算在这个假期好好放松休息一下。来自山东的胡垚是一位影视剧爱好者,“平时工作忙,想看的影视片单不断增加,看完的却没几部。今年正好就地过年,我打算在家好好看几天电影。”胡垚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电影院,不少线上平台也特地推出了“线上春节档”。从1月25日到2月28日,优酷将推出超过50部最新热门内容,包括剧集、综艺、电影、纪录片等,同时升级“一起看”产品功能,邀请大家与亲朋好友共同看片过年。

  “拜”出创意:“无接触拜年”新风气

  过年时,亲朋好友互相拜年是情感交流的重要契机。应疫情防控要求,不少地方都呼吁大家尽量减少规模性聚集活动,提倡春节期间减少探亲访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也应控制人数。“无接触拜年”的新风气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悄悄兴起。

  “虽然不回老家,但线上和亲人们的问候关心还是不能少的。”高桥石化热电部设备技术员方弘表示,今年已经和亲友约好了“三方会面”,身在异国、异乡、家乡的亲人们将通过视频联动起来,“拜年是传统习俗,仍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现实需求,虽然需求不可替代,但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呀。”

  选择视频拜年、电话拜年、微信拜年等“云拜年”方式,在不少人看来,“照样能拜出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你家做海鲜、我家煲靓汤,来场线上“厨艺PK”甚是激烈;柿子加花生的表情包转起来,“好事要发生”的祝福送出去;家族群里抢红包,线上KTV比歌喉……既不给疫情防控“增压”,又让亲友相聚“玩出了花”,一场“无接触拜年”的流行看到了家国情怀。

  “因为不回家过年,我还久违地给父母写了一封信,‘无接触’也让我平日里不太好意思直接表达的情感,通过文字传达给了父母。”方弘说,“‘无接触’但情意深。”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