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京过大年 年味不打折

2021-02-03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临近,越来越多在北京工作的人员响应号召,选择留京过年。北京城也为这些留守的人们送上了带着浓浓暖意的“新春礼包”,让他们能感受到节日的喜悦和浓浓的年味。

  2月2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举办的“风车迎春,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古观象台举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场民俗活动采取不请观众、现场录制、网上播放的形式,与全民共享。“一打国泰民安、二打风调雨顺、三打三‘羊’开泰、四打四季平安……”在一声声祝福语中,鞭春人和民俗专家共同完成了“鞭春”仪式。

  “鞭打春牛”只是北京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告诉记者,北京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在京过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将组织开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2021年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今年的活动安排力争做到‘总有一款适合你’,让每个在京过年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菜单。”

  这些文化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线下活动涵盖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错峰等方式有序开放。线上活动依托北京广播电视台10个电视频道、41套广播,属地31家重点互联网站,北京市各级文化机构官网、新媒体公众号和各区融媒体等互联网平台,以“三网联动”、全媒体贯通的形式,开展节日文化活动。

  此外,北京更加注重文化与科技、旅游、健康、消费等融合促进,推出“牛乐乐”“牛笑笑”“牛欢欢”等九大品类、200余项重点文化活动。比如,在“牛笑笑——消费过大年”品类中,将发放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举办北京年货节促消费等活动。

  “倡导就地过年,降低人员流动,既关系到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又关系到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健康安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将抓实做好在京过年有关工作,将温暖留给每一个在京过年的人。

  徐和建表示,北京将加强生活物资保障,抓好冷链食品监管等食品安全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记者了解到,2月1日起,超市发联手各餐饮品牌推出的年夜饭开始接受预订。超市发携手紫光园、惠丰堂、砂锅居、峨眉酒家、眉州东坡、花家怡园等推出的“大厨手做,预订春节家宴”活动,于2月1日至7日进行预订。消费者逛个超市就能顺便把“大厨手做”美味带回家。

  为保证春节市场餐品供应,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加入年夜饭半成品、成品销售行列。除了准备常规的年夜饭,聚宝渔港、旺顺阁还推出了盆菜、熟食礼盒等,品类更加丰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