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茶饮市场扩张仍在继续 渠道运营能力成下一个突破点?

2021-02-03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3日讯 尽管2020年餐饮行业整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作为细分业态的茶饮市场却热度不减。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包括现磨咖啡、现制茶饮和鲜榨果汁、酸奶吧等在内,国内现制饮品规模约1300亿元,其中,现制茶饮规模约700亿元。

  在开店数方面,2015年以来国内茶饮相关企业数逐年增长,2019年新增相关企业(门店)接近6万家。此外,随着外卖基础设施不断完备,茶饮门店线上消费量大幅增长,在2020年前两个季度均保持增长趋势。疫情期间,新茶饮在饿了么平台搜索热度不减,成为消费者宅家期间“快乐水”。

  另据《2020消费领域投融资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茶饮品牌一共有18起融资,较上年增长8起,披露总金额达到17.4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700%。在资本的加持下,形成了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行业头部品牌。

  对于行业发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分析认为,新茶饮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空间大、产品较为标准、细分品类有机会诞生覆盖全国的品牌”阶段,消费升级仍然正当时,各个品牌围绕产品、渠道、品牌共振,向数字化、品牌化、潮流化方向在快速演进。

  在渠道方面,新茶饮下沉市场扩张仍在继续。阿里本地生活线上大数据显示,2020年新茶饮门店数整体上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三线、四线及以下城市增速超 30%,高于整体茶饮大盘。

  红餐品牌研究院发文指出,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小镇青年”消费力正在崛起,下沉市场反而潜藏着更大的机会。目前来看,随着北上广深和一线城市的市场接近饱和,头部品牌也在着手准备开拓下沉市场, 可以预见未来下沉市场或将会是新式茶饮品牌拓展市场的新方向。

  从品牌分部来看,扎根一线城市的头部品牌最多也不过500家店,但是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拓展的品牌门店则多达数千家,诞生了茶饮行业中无数隐藏的行业大佬,如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等。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分析认为,新茶饮下沉市场扩张仍在继续,渠道运营能力是关键。根据阿里本地生活线上大数据,新茶饮TOP10的品牌以一线城市为大本营逐步向三线及以下城市扩张,下沉速度远高于茶饮大盘。TOP10品牌拥有资金、品牌、管理优势,部分品牌在特许加盟的助力下渠道拓展更加快速。

  另外,线上渠道崛起、线下门店数量增加以及分布地域扩大对现制饮品品牌的渠道运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未来渠道组织力将成为品牌的重要竞争力之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