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香蕉癌症,“桂蕉9号”出手

2021-01-27 07:35 来源:科技日报

  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香蕉林染绿了大地。125亩的香蕉地里,“桂蕉9号”香蕉树长势良好,挂果整齐,蕉果累累,串串香蕉掩映在浓荫之中。

  前不久,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邓圩村定西坡,广西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桂蕉9号’大田配套防病栽培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测产查定。

  “通过种植假植高龄大苗、促根壮苗、土壤调理及水肥调控等大田栽培技术,‘桂蕉9号’枯萎病发病率几乎为0,产量3492.7公斤/亩。”专家组认为,现场查定结果达到预期目标,枯萎病防控效果显著,为下一步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具有广西自主知识产权的首个抗枯萎病品种‘桂蕉9号’的育成,是广西香蕉抗枯萎病品种选育的大突破,该品种具有稳定抗病性和生产适应性,生长周期与目前主栽品种相近,果品优、外观品质好,在广西乃至我国香蕉主产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1月15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香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广西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处长韦绍龙研究员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枯萎病袭来,香蕉产业受重创

  香蕉枯萎病又称香蕉巴拿马病,被称为香蕉“癌症”。

  韦绍龙介绍,香蕉枯萎病是由尖孢镰刀菌(古巴专化型)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危害大、无法根治的香蕉土传病害,枯萎病发生严重的香蕉园区,香蕉成片枯黄、死亡,全园失收,蕉农损失严重。

  2008年,因严重寒害造成南宁市蕉园香蕉大面积冻死,导致广西香蕉种苗供应不足,从海南、广东等香蕉枯萎病疫区调运种苗,香蕉枯萎病随之逐步扩散传播,南宁地区许多香蕉园感染了枯萎病。

  “从2010年开始发病到2015年,短短几年间,南宁市约70%的香蕉种植区受其影响,全市香蕉种植面积从2009年的180多万亩,到2019年萎缩到了50多万亩,香蕉枯萎病已成为南宁市香蕉产业健康发展的最大威胁之一。”南宁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病害发生后,南宁市科技局和相关科研部门迅速组织广西农业科学院专家到广西、海南等病区开展调研,于2011年下达了“抗枯萎病香蕉品种选育、繁育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支持广西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及相关企业开展抗香蕉枯萎病新品种的选育和防控技术攻关。

  为进一步提速枯萎病防控技术攻关,2012年,南宁市科技局下达了“香蕉抗枯萎病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

  新品种育成,综合性状优异

  香蕉种植是广西重要的农业支撑产业,选育适宜在广西等蕉区种植、抗(耐)香蕉枯萎病且高产、优质、生育期接近主栽品种的香蕉新品种是关键。

  “首先,选育出来的香蕉新品种抗病性要强;其次,香蕉综合性状要好,比如口感细滑,香甜,果皮鲜黄;此外,广西冬季寒害天气比较频繁,香蕉生育期不能太长。”韦绍龙说。

  在广西科技厅、广西农业厅、南宁市科技局等支持下,以韦绍龙为首席专家的香蕉科研攻关团队持续努力,运用多年收集到的抗(耐)枯萎病香蕉资源,应用组织培养芽变选育、盆栽接种病原菌选育、大田病穴种植筛选等多种抗病品种鉴选方法,经反复筛选获得抗(耐)枯萎病香蕉新品种“桂蕉9号”。

  2020年7月,“桂蕉9号”获得由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成为广西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

  广西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朝生表示,“桂蕉9号”是针对广西蕉区气候特点育成的抗(耐)枯萎病香蕉品种,对枯萎病表现出较强的抗(耐)性。在香蕉枯萎病重病区,在经轮作1—3年其他作物,种植“桂蕉9号”并结合有效的防控措施,其发病率可以控制在5%以下。

  在邓圩村定西坡“桂蕉9号”的种植示范基地里,记者见到,采摘下来的香蕉果蔬整齐,果形美观。

  “这125亩‘桂蕉9号’是新地种植,几乎没有发现枯萎病,还能提前上市,产量也不错,每株能收50斤以上,每斤按1.3元算,一亩最少也有4000多元的利润。对比普通品种,优势明显。”基地负责人卢绍谦介绍说。

  形成技术体系,推广前景广阔

  近年来,广东、海南等传统香蕉优势产区受枯萎病、市场、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种植面积大幅锐减。

  “‘桂蕉9号’可在广东枯萎病区大力发展种植!”在现场观摩之后,来自广东的香蕉种植户们兴趣很高。

  为进一步加快“桂蕉9号”的推广应用,南宁市科技局实施了“香蕉新品种‘桂蕉9号’中试”“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技术中轮作模式的研究与应用”等5项农业科技项目,投入科技经费315万元;2018年,广西设立“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驱动发展重大专项。

  韦绍龙表示,通过持续科技攻关,2020年,团队创新集成多项“桂蕉9号”配套栽培技术,最终形成了“以‘桂蕉9号’为核心,以土壤调理为主线”的广西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在南宁、崇左、百色等地的枯萎病蕉园应用结果表明,病区种植“桂蕉9号”,第一代枯萎病发生率可控制在5%以下,第二代起可控制在1%左右。

  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在参观考察“桂蕉9号”的种植示范情况后认为,“桂蕉9号”推广前景广阔,建议加快品种和配套种植技术推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