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连锁餐饮店频打促销优惠牌

2020-09-21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刘冉冉)记者观察发现,随着消费逐步恢复正常,餐饮行业出现了两种不同策略:有的企业寄希望于“报复性消费”开始涨价,而另一部分公司却掀起打折促销潮。

  麦乐鸡1元一块、板烧鸡腿堡8.8元……近日,有不少细心的网友发现,在不少连锁餐厅低调涨价的同时,身边也有另一些大牌快餐掀起打折促销潮。其中,麦当劳有关负责人回应本报时披露,目前餐厅的降价优惠力度很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遂展开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的数字:麦当劳多年来涨价幅度均低于CPI。比如,2019年,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价格涨幅1.7%,而当年中国的CPI为2.9%。

  有行业研报指出,在大众消费逐步从疫情抑制中解脱出来期间,跨国大型连锁餐企会率先恢复元气。公开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观点,截至2020年6月,全球96%的麦当劳餐厅都开始运营,业绩额平均高过4月份的75%。而在本季度,麦当劳公布的销售额为38亿美元,领先于调查分析师的预估。

  那么在消费逐步恢复中本可以“轻松获利”的餐企,为何不亦乐乎地全面降价?

  “其背后的逻辑是,在疫情刚刚平稳的4月,整个消费行业都在讨论甚至期待着‘报复性消费’,但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在前两个季度中国的老百姓主要依靠储蓄渡难关,在当前收入恢复增长的情况下,老百姓并不会把钱全部花掉,而是首先补充上半年花掉的储蓄。”

  余永定认为,当消费者仍然在等待经济与储蓄恢复时,餐饮行业的另一种策略,则完好地顺应了这样的消费社会现状,那就是提供“超值优惠”,而这才是顺应消费规律的“得分”做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