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企签署“责任状” 餐厨垃圾专收专运

2020-09-16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如何将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专收专运落到实处?黄埔区夏港街青年社区居委会、收运公司、餐饮企业共同签署“责任状”,落实三方责任,社区居委会负责监督运行,收运公司和餐饮企业负责“点对点”收运,确保餐厨垃圾专收专运。社区还向餐饮企业派发了餐厨垃圾专用桶,实时统计和监测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量,收运的餐厨垃圾还在社区垃圾压缩站就地处理。

  三方共签“责任状”

  上周末,青年社区辖内近60家餐饮企业齐聚在社区居委会,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高哲强向所有餐饮企业介绍了社区垃圾分类的最新举措,所有餐饮企业都要实行餐厨垃圾专收专运。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及《广州市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指引》,青年社区要求各餐饮企业不仅要配备收集容器,而且要将餐厨垃圾交由有资质的收运公司进行收运处理,不得擅自交由无资质的个人和单位收运。

  据悉,此前仍有不少餐饮企业擅自将餐厨垃圾交由所谓的“潲水佬”处理,造成餐厨垃圾收运不规范,有的“潲水佬”甚至在路边排污管道清理餐厨垃圾,造成环境卫生的严重污染。对此,社区城管执法队多次执法查处。

  为了杜绝这类现象,青年社区和餐饮企业协商决定,由社区党员干部、回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及广东分分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成“青年社区餐厨垃圾收运志愿服务队”,对辖区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进行全链条专业化收运处理。为落实责任,社区居委会、收运公司、餐饮企业一起签署了《广州市餐饮垃圾(含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理服务协议》,规定了三方责任。会议之后,青年社区向每个餐企派发了绿色的餐厨垃圾专用桶。同时,青年社区餐厨垃圾收运志愿服务队和收运公司做好餐厨垃圾收运对接工作,餐饮企业将收集好的餐厨垃圾交由志愿服务队,实行专收专运。服务队也现场做好餐厨垃圾处理登记工作,确认每次收运的餐厨垃圾数量。

  “每天做好餐厨垃圾的收运量登记,如果发现哪个餐饮企业缺少了当天的餐厨垃圾或者数量特别偏少,服务队会进行调查,查找原因,如果发现是餐饮企业私自将餐厨垃圾交由‘潲水佬’等不规范的个人和单位处理,将交由城管执法队进行调查处理。”高哲强说。

  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青年社区将专收专运回来的餐厨垃圾集中在社区的垃圾压缩站,就地对餐厨垃圾进行分解处理,实现“餐厨垃圾不出社区”。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餐厨宝处理器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该处理器每日处理量为3吨,不仅能处理餐企产生的餐厨垃圾,还能基本应对整个社区居民产生的餐厨垃圾的处理问题。餐厨垃圾被处理后,产生的废液通过油水分离器自动分离,废水处理成有机液肥,用于绿化植物的栽培,废气经过无害化空气处理器达到环保标准。在处理器周围,青年社区还建设了垃圾分类科普园,利用餐厨垃圾处理后的有机肥料,种植了蔬菜和水果,种出的蔬菜和水果会派发给居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