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现身 农产品蠢蠢欲动

2020-09-16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拉尼娜现象通常会对多种农产品价格产生影响,它会为澳大利亚等国带来更多降水,为全球粮食市场带来减产预期,从而推升粮食价格。据美国气候预测中心称,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市场人士表示,这种天气现象会影响大豆、油菜籽、糖、咖啡等多种农产品的生产。

  上一次拉尼娜来临是在2011年,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发布的世界粮食价格指数上涨了近四成。拉尼娜再次现身,会否掀起全球农产品的天气市?本周以来,国内商品市场油脂、白糖期货价格大涨,显示有资金已经蠢蠢欲动。

  拉尼娜掀波澜

  拉尼娜在西班牙语中则代表“小女孩,圣女”,特指赤道太平洋一些区域的海水异常变冷的现象。

  根据我国国家气候中心的定义,当赤道中、东太平洋(Nino3.4区,即西经120度至170度、南北纬5度之间的区域)海温较常年偏低0.5摄氏度,即进入拉尼娜状态,若持续5个月,则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形成。

  近期不少国际气象机构提出警告,指出2020年秋冬季的确可能有一次拉尼娜现象形成。根据澳大利亚气象局的分析数据,在8月末的一周里,热带中东太平洋很多地方的表层海水温度已经处在明显偏低状态,甚至于部分地区偏低已经超过了1摄氏度。

  “8月份全球气候处于拉尼娜状态,据美国大气海洋局NOAA预测,冬季延续拉尼娜的概率是75%。对大豆而言,冬季是南半球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大豆生长季节,一旦发生拉尼娜现象,这可能造成巴西、阿根廷大豆干旱减产,国际大豆价格大幅上升。”国投安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杨蕊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一德期货白糖分析师李晓威认为:“据报道,这次拉尼娜天气主要发生在东南亚和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三大食糖出口国,虽然其地位比较重要,但产量并不太高,因为巴西的出口量就占到全球50%以上,再加上泰国,两国出口量占全球的70%以上,其他国家出口比例都不太高。巴西新榨季大幅增产,它会大量出口补给全球供应。对于糖市,更需要关注的是超过平均水平的干旱,像泰国去年减产43%就是因为干旱。”

  油脂白糖谁更牛

  从历史上来看,拉尼娜现象通常会导致国际大豆价格上涨。

  “2011-2012年度,拉尼娜持续时间长,程度严重,2012年春季至夏季,南半球及北半球大豆都出现了较大的农作物损失,国际大豆价格上涨至历史高位。”杨蕊霞表示。

  相比之下,白糖受到影响较小。李晓威表示,拉尼娜和厄尔尼诺这两种比较极端的天气,通常带来干旱和洪涝。如果持续时间很短的话,对甘蔗生产其实影响不大。如果干旱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带来更大影响。当前正处于甘蔗和甜菜的生长期,后期需要大量的降水和足够高的温差来提供足够的生长条件。天气对甘蔗的影响需要具体来看,它不像其他农产品比如大豆、油菜,一旦发生洪涝或干旱天气,受到的影响就很明显,甚至可能是大面积减产。

  李晓威表示:“可能你看到这一片甘蔗地被泡了,但很快水降下去了,对它影响并不大。当前这个阶段是它的生长增高期,如果水分足够的话,会让甘蔗在短时间内长得特别高,从而提升整体的产量。如果后期温差足够大,也就是干旱的时候,则有助提高糖分。”

  在当前时点,巴西处于生产阶段,还没有达到生产高峰,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处于甘蔗生长期,还没有正式开榨。

  “9月下旬,国内外甜菜将陆续开榨。今年糖市整体情况是供应有所增加,需求有一些减少;即将开始的新榨季,预计除了巴西榨糖量大增外,其他国家都将持稳。”李晓威分析,澳大利亚的甘蔗是种植在沿岸地区的,所以每当出现拉尼娜或厄尔尼诺这种比较大型的全球恶劣天气时,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每次天气炒作都是从澳大利亚开始的。”李晓威表示,目前来看,东南亚产糖国整体极端天气现象不是特别明显。

  天气市带来炒作空间

  国内农产品市场会否重演2011年的牛市行情?天气市炒作空间有多少?

  本周以来,在天气市炒作氛围中,油脂油料、白糖等期货品种迎来上涨,油脂油料期货涨势尤为明显。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8月份以来豆二、菜油、棕榈油、白糖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8.1%、6.3%、10.6%、7.4%。

  “国际大豆市场处于强势上涨状态中,这一方面是基于市场寄望于中国旺盛的采购需求将延续,另一方面,拉尼娜题材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和远期不确定性。”杨蕊霞表示,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中国实际采购情况,以及南半球生长季是否仍然会有拉尼娜题材支撑,投资方面可逢低布局豆粕长线多单。

  李晓威认为,即使是去年泰国严重的干旱,以及前几年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的轮回,对甘蔗的影响并没有太夸张。台风虽然会引起甘蔗倒伏,但甘蔗倒了依然可以生长,且大量降水有利于甘蔗生长。对于农产品来讲,可能其他品种受影响更多一些,价格波动更剧烈一些。从炒作空间来看,当前外盘糖价处于中等偏低的位置,存在较强支撑。短期在巴西增产、新榨季开始的背景下,资金情绪不是太乐观。如果资金追逐天气题材,糖价可能从低位逐步反弹,加上年底消费高峰提振市场情绪,若二者共振,对白糖期货、期权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