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机关食堂要做表率

2020-09-11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为了让厉行节约有制度保障,广州市政协办公厅于今年9月4日印发了《市政协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管理措施》(下称“管理措施”)。根据该措施,市政协机关将定期组织各支部党员到机关食堂宣传和指导食堂厨工和用餐人员认真落实节约措施,同时厉行节约也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近年来,虽然全社会都在倡导人们用实际行动加入“光盘一族”,可是餐饮浪费,依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而调查显示,餐厅、食堂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营造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社会氛围,机关食堂尤其要做好表率。市政协专门出台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的管理制度,值得点赞。

  遏制食物浪费,须有的放矢。食堂浪费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少食堂提供的是套餐,不是所有菜都合口味,造成有的人吃一半倒一半,每个人饭量有大小之分,饭量小的人,吃不完也只能倒掉。而机关食堂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其特殊性,不少机关食堂是福利性质的,机关工作人员的就餐成本很低,往往两三元就能吃一餐,这也导致不少人浪费了也觉得不心疼。因此,不少机关食堂响应“光盘”号召,有的在餐厅里张贴宣传海报,有的增加了套餐选项,有的改套餐为小份点菜,有的根据菜式受欢迎程度及时调整菜谱,这些对减少食物浪费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也要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形成长效机制,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二是必须有制度保障。从这个角度看,市政协出台管理措施,就是将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固定下来,让管理更加精细化,为减少浪费提供制度支持。这样的管理制度不仅仅要管人,比如,将厉行节约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也要管物,涵盖食材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的全过程,通过各个环节的优化配置,从源头上减少浪费。三是要加大监督力度。我们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要落到实处才能见实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也要加强监督。根据管理措施,市政协还将定期组织各支部党员到机关食堂宣传和指导食堂厨工和用餐人员认真落实节约措施,推动制度落实到位。

  在反对浪费上,党政机关是社会各界参考的一面镜子,各机关食堂都应该行动起来,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以更有力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做好表率。

  (谭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