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等外卖小哥5分钟,有何不可

2020-09-11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报道在朋友圈刷屏。文章直指外卖员舍命求快的行业痛点,引发网友关注骑士群体的安全和冷暖。对此,外卖平台饿了么回应称将在结算付款时增加“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按钮,平台会做出回馈;同时对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不用为个别订单超时承担责任。但很多人质疑该平台在打“感情牌”,以道德绑架对骑手和消费者进行双重压榨。

  其实说到底,配送时间的不断缩短不过是市场竞争下的“自然选择”罢了。在部分外卖行业从业者的心中,“快”是行业的至上理念。在这种理念影响下,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当外卖不断提速,消费者对于配送效率的期待值难免水涨船高。而且消费者总会用脚投票,最终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必然是“更快、更好、更强”的。因此,要让外卖企业自行做出退步调整,无异于与虎谋皮。

  的确,“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多等”听上去无理越界,但却可能有效。有些消费者或许确实不是很着急,通过自行选择让骑手清楚自己配送时的优先级,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沟通和协议,或许有助于缓解当前的行业困境。当人们都在呼吁企业多点人性关怀时,其实换个角度想,自己也可以是关怀提供方。

  承认这种方案的有效性,并非肯定其存在的合理性,在当下这种选择不过是无奈之举。要解决这一问题,整个外卖行业和消费者还需厘清“怎样的外卖配送服务才是高质量的外卖”的问题。另外,也不妨考虑可否通过价格杠杆让“快”的价值实现得到保障。对于一些“求快”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加价来抵消外卖员因此可能面对的“少接单”损失。某种程度上说,合理的加速加价费用等,既有助于解决“外卖员困在系统”里,也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除了企业和消费者做好沟通协商,有关部门也应为外卖行业划出底线,以监管来为行业明确规范。只有这样,各个企业才能够达成一致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外卖小哥撑好“安全伞”,戴好“安全帽”。         (许晓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