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多的菜品下架 餐厅为杜绝浪费采用末位淘汰制

2020-09-10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剩菜多的菜品下架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吃饭这件事上,本就厉行节约、不喜浪费的广州人推出了诸多杜绝浪费的妙招,让享用美食这件事更加理性,更有“章法”。

  “我们现在加大‘位上菜’供应,目前大部分广州酒家餐饮店供应的‘位上菜’比例,已超过供应菜式总量的25%。”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称,该集团旗下餐饮店还推出以十大招牌名菜为主打的精致版“小份菜”,并调低价格。同时,创新宴席菜单,按宴席顾客人数和宴席类别,量化配置菜式。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酒家还推出“你光盘,我奖励”“光盘拍照送糖水”等鼓励节约粮食的活动,向“光盘”消费者赠送电子消费券及糖水等,借此向社会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正面引导,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广州白天鹅宾馆的流浮阁西餐厅以自助餐闻名。近日,记者走访该餐厅时看到,部分海鲜类菜品已按个位数分装,比如蜗牛、扇贝等分装在一个个白瓷器皿中,食客按需取用。该餐厅里的甜品也多是分装形式,或以玻璃杯,或以小碗装着,分量精致,适合一人份。

  “我们西餐厅一直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杜绝浪费。”白天鹅宾馆餐饮总监伍德林举例称,为了节约粮食,该酒店餐饮部通过客流量控制食品出品量;同时,每月餐厅会对菜品进行末位淘汰,将剩余率较高的五个菜品的原材料登记下架,下个月再用其他新菜品替换。

  “勤俭节约本是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倡导餐桌上的节约更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市民何小姐向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