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行业优势 餐饮业女企业家践行“舌尖上的节约”

2020-08-27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余湛奕)“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浪费’,敬畏每一粒粮食是美德,也是做人的底线,更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26日召开的餐饮业女企业家座谈会上,北京市大碗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君认为,浪费看似是个人行为,实际却照射出一个社会的文明品质和国民素质。

  作为北京市的涉外窗口单位,每年有大批中外宾客到老舍茶馆品茶点、赏戏曲。尹智君说,以前老舍茶馆每天晚场演出给客人准备的特色京味小点都比较多,有的客人吃不完,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后,老舍茶馆一方面减少小吃量,做到少而精;另一方面每天散场后服务员都备好食品袋,主动走到有剩小吃的桌前,对顾客给予提示,帮助打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今年156岁的全聚德始建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作为中国餐饮业的一张重要的“名片”,“全聚德烤鸭”全球知名。“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聚德前门店总经理王晓珊说,根据集团要求,在最新上市的菜单中,大幅度调整了菜品品种和价格,47道新菜品统一亮相,特别是增加了小份菜和“一人食”烤鸭成为菜单亮点,这也是全聚德集团倡导节约、制止浪费的一项最新举措。

  “小份菜量少,价格也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不仅可以让顾客品尝到更多菜式,还可以达到适量消费、避免剩菜的目的。小份菜不仅堂食提供,美团、饿了么线上外卖也均有小份菜和单人套餐供应,价格实惠。”王晓珊介绍,全聚德“一人食”烤鸭则是一种全新组合,不仅包含一人量的烤鸭、鸭饼、烧饼和蘸料,另外还配有盐水鸭肝、青柠脆皮虾、新鲜蔬菜、乌鱼蛋汤等丰富菜品,每个品种都是一小份,特别满足单人消费场景,荤素搭配,营养健康。

  与全聚德同样拥有百年历史的北京老门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爆肚界”的招牌,曾荣获“中华名小吃”“清真特色餐厅”“年度旅游美食特色餐厅”“中华餐饮名店”等荣誉和奖项。

  北京老门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宋丹彤介绍,作为服务民生的餐饮企业,老门框除了为消费者提供半份菜、半价菜、小份菜服务,还特意在菜单中注明套餐份量和建议用餐人数,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适量用餐。此外,集团还积极开展水、电、气、煤节能改造,减少厨余垃圾及原材料浪费。

  “以前重庆江湖菜常见的16寸大盘子现在餐桌上已经看不到,用7寸或9寸的小盘子替代。”重庆陶然居集团公司董事长严琦表示,为引导顾客树立文明就餐新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就餐氛围,目前陶然居旗下所有门店菜品都控制在50个左右,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开展打包有奖、光盘打折、提供奖励券等优惠活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餐饮收入46721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9.4%。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表示,在这样大的消费市场上研究减少浪费,是十分必要的。

  “我会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烹饪协会、饭店协会联合美团已经提出了倡议书,全面制止餐饮浪费的现象。”张丽君建议,要从移风易俗、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完善制度规范等方面杜绝餐饮浪费。(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