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新疆中泰农业 得利斯建“三高”产业链

2020-08-27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僖

  8月25日,A股上市公司得利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诸城同路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路人投资”)与新疆中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中泰农业”)于8月23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转让公司12.04%股权,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据悉,这是得利斯与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疆中泰集团”)于7月10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的一大实质性合作进展。

  得利斯董秘刘鹏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与新疆中泰集团一直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此次引入新疆中泰集团全资子公司新疆中泰农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未来双方将形成产业优势互补,让“东西互济、海陆联动”的合作愿景早日照进现实。

  合作构建可追溯农业产业链

  公告显示,得利斯控股股东同路人投资拟将其所持604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4%)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新疆中泰农业。本次交易以《股份转让协议》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的得利斯股票收盘价的90%为定价基准,转让价格确定为7.59元/股,转让总价为4.59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同路人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从42.92%下降到30.88%,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控制权发生变化。

  2019年11月份,同路人投资就曾筹划将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给新疆中泰农业的控股股东新疆中泰集团,但因未获新疆自治区国资委批准而告夭折。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新疆中泰集团产业涵盖化工、现代农业、金融贸易、现代物流等领域,是目前新疆地区区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成立于2003年的得利斯则是一家以生猪屠宰、冷却肉、低温肉制品、调理食品加工为主营的大型食品专营企业。

  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曾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新疆中泰集团与得利斯的合作,是典型的地方国有资本与产业龙头的联动,如交易完成,双方将聚集优势产业资源,加强战略合作,建立新疆与内地多领域、全方位、高层次的合作渠道,增强双方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力,拓展合作领域。

  “通过长时间的沟通对接,我们双方已有强烈的合作意愿,在产业上也有很大的协同效应。”得利斯董秘刘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实控权转让未果,但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现代养殖、畜牧业、肉类、食品加工等大农业领域及其PVC材料等环保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此次双方决定以中泰农业参股上市公司的方式,持续推进合作,构建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全程可追溯农业产业链,加速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战略布局。

  打造“东西互济、海陆联动”新格局

  得利斯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本次新疆中泰农业对上市公司的参股,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未来公司与新疆中泰农业将形成产业优势互补,充分激活发展潜力,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双方将在哪些层面形成产业优势互补?刘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得利斯引入新疆中泰农业作为投资者后,双方未来将利用各自在粮油、猪牛羊肉、水产品、水果等产品原料,以及市场、品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入合作。比如,双方将强强联合,充分利用新疆农业、畜牧业、猪牛羊肉等优势资源,发挥得利斯的食品加工、市场优势和新疆中泰的国有平台优势,扎实推进农业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为新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做出更大贡献。

  得利斯在今年6月份的公告中曾表示,近日正式确定的在陕西省三原县投资建设的200万头/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是公司全面深耕西北地区市场的重大举措。未来新疆地区的优质猪牛羊肉及特色农产品将快速覆盖西北市场及全国市场,并形成与沿海地区的积极互动,促进得利斯市场布局的快速发展。

  得利斯还在披露的2020年半年中提到,肉牛加工项目竣工投产以来,牛肉类产品推广效果良好,今年上半年产销量提高,成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逾3倍的重要助力。据刘鹏介绍,双方合作可以将得利斯的肉牛加工项目与新疆丰富的牛羊肉资源形成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为双方的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郑思敏此前曾评价得利斯与新疆中泰集团的合作,称之为落实打造“东西双向互济、海陆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的具体举措。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