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专业点菜师助力“光盘行动”

2020-08-25 07:19 来源:工人日报

  据央广报道,近日,《宴席节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布,其制定初衷是培养餐饮企业特别是宴席环节减少浪费、厉行节约的风气,同时规范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

  专业点菜师的出现,顺应了人们吃好喝好、吃出健康的养生诉求,也契合了社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价值理念。这次宴席节约服务规范倡导饭店设立专业点菜师,就是要让其为人们适量点餐的“光盘行动”指点迷津、当好参谋。

  “舌尖上浪费”,有国人讲排场、顾面子和爱攀比等不当消费心理的原因,也有对饭店菜品不了解、对营养搭配不懂行的原因。

  面对琳琅满目的菜肴、密密麻麻的菜谱,人们常常无所适从,一些服务员可能出于利益考量,引导消费者多点菜、点贵菜,这对宴席上的浪费行为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专业点菜师能够根据就餐人数、饮食口味和消费预期参谋推介,那么消费者不仅可以避免劳神费力,而且可以在面子问题上有所“解套”,还能助力“适量点餐、宴席光盘”。

  鉴于专业点菜师的职业素养无疑要远高于普通餐厅服务员。比如,点菜师需对饭店菜品的食材特性、品种数量、营养品质等了如指掌,同时要兼顾不同地方顾客的饮食口味区别,老人小孩不同群体的饭菜偏爱等等。这就要求专业点菜师必须懂些营养学、心理学、饮食文化等。

  鉴于专业点菜师的“导吃”身份,人们也有些许担忧,比如,点菜师究竟算哪头的?点菜师不可能只干活不收费,其工资待遇若出自饭店,恐怕难以摆脱“菜品推销员”的嫌疑。如此,其能否真心实意地为消费者节约献计出力,就会成为一个问号。

  饮食服务行业的经营之道当为薄利多销、广揽回头客。如果点菜师推销到位、点菜有方,不仅对饭店的销售有利,也将缩减顾客对菜品认知的过程。一旦人们形成“只点对的、不点贵的”的消费共识,就不难促成饭店和消费者的双赢格局。

  当然,点菜师要发挥好对宴席节约的帮手作用,还需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握好“参谋不强制、尽职不越位”的原则和分寸。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