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之外,粮食上桌前的损失不容忽视!

2020-08-24 07: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国 通讯员刘旭辉)“舌尖”上的浪费最近引发舆论关注,但是统计显示,在上桌前,粮食在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都可能造成损失,每年损失量约700亿斤。

  重庆綦江区的陈林海与别人合作成立家庭农场,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小麦。“每年收成不错,平均亩产1000多斤。”他说,“机械化收割省时省力,但还是有一些浪费,挺心疼的。”由于秸秆倒伏、地块高低不平、收割机来回擦碰,一亩地大概损失30斤左右的粮食。

  重庆城口县高观镇复兴村种粮大户王连坤的作物主要靠人工收割,农忙时节最多时要请20多名工人。他说:“大家一镰镰地割,虽然慢,但基本上不会落下麦穗稻穗,没人舍得丢弃。”可是粮食熟透后,人工收割、堆垛时可能会脱粒,直接掉到地上,造成浪费。收割后晒在场院或者公路上,风吹日晒也会造成损失。

  粮食收割后损失最大的环节是农户储存。据国家粮食局此前的抽样调查,农户储粮损失最严重的为东北地区,平均约为10.2%;其次为西北地区,约8.8%;长江中下游和黄淮海地区分别约为7.4%和5%。农户储粮损失中,鼠害造成的损失最严重,其根本原因是储粮设施简陋,储粮条件差,缺乏科学技术。

  对此,国家粮食部门推广粮情检测、横向通风、充氮气调和环流冷却等储粮新技术,全面修复“危仓老库”,加强东北地区等主产区新建仓容建设……截至目前,共新建仓容约1450亿斤,维修改造“危仓老库”仓容约2460亿斤。截至去年底,各地粮食部门在全国为农户试点配置了近1000万套标准化科学储粮装具,使这些农户的储粮损失率平均下降6%,每年为农民减少粮食损失23亿斤。

  重庆长江上游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莫远明认为,实践中探索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必须将口粮生产能力落实到田间地头、保障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要突出地方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