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汉堡王多款食品包装在美被检出致癌物

2020-08-11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麦当劳、汉堡王等食品包装中检出致癌物质一事登上热搜,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

  值得留意的是,对于汉堡王来说,这是继今年7月16日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一个月内第二次陷入大的食品安全事件;而对于麦当劳来说,颇具讽刺的是,今年6月底其官宣将在食品包装上使用“纸吸管”,也因此获得大批消费者及环保人士好感,而此次却在食品包装中检出有毒物质PFAS。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冉冉

  近日,国外一份报告称,在美国当地麦当劳、汉堡王及温迪汉堡等连锁餐饮店的食品包装中,检出致癌物质PFAS(全氟和多氟化合物)。

  多家连锁快餐食品包装检出致癌物质PFAS

  报告详细介绍了检出过程,即收集了美国三大汉堡连锁店的汉堡、三明治、鸡块、饼干、炸薯条或其他炸物的快餐包装,并对收集的产品样本进行全氟辛烷硫酸或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的检测,以筛选PFAS的存在。

  “七分之六的汉堡和三明治包装纸,可能没有经过PFAS处理,”报告指,6条链中的38个食品包装样品中,几乎有一半样品氟含量均为阳性,表明包装中包含PFAS。

  其中,麦当劳薯条、巨无霸、曲奇饼干等三款快餐纸袋,汉堡王华堡纸盒、鸡块纸袋,以及温迪汉堡的曲奇纸袋,均被测出该产品包装所含的氟含量已超标。

  报告分析指,PFAS是一种化学物质,与癌症、肝损伤、甲状腺疾病和发育问题有关。大部分人是通过食品和饮料接触到PFAS。经过PFAS处理的纸质食品包装、包装材料,会通过接触污染食品,最终进入人体;即使包装被扔进垃圾箱或城市堆肥,从废弃的包装中提取的PFAS依然能通过饮用水、食物和空气返回给人们。

  值得留意的是,报告还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触PFAS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因为它们与免疫系统的抑制以及增加COVID-19严重程度的慢性疾病有关。”

  记者了解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禁止在食品包装中使用PFAS类别中的少量化学品。

  回应:中国市场食品包装没有添加PFAS

  此消息一出,相关话题在当日迅速登上热搜,引起国内消费者和网友关注和担心。

  当日,麦当劳回应称,已经从全球的麦当劳食品包装中撤掉了全部的含有PFAS的包装,正在与供应商探索进一步的改善。

  而针对中国市场,麦当劳中国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在中国使用的食品包装材料中没有添加PFAS,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随后,汉堡王中国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完全一致的“官宣”:在中国使用的食品包装材料中没有添加PFAS,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这是汉堡王一个月内第二次登上“热搜”,上一次是在今年7月16日在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光用过期面包做汉堡、鸡腿排保质期随意改等问题。

  当时在南昌的部分门店,当班经理发现面包到期后,吩咐员工将这批面包上旧的标签撕掉,换上了新的标签,这批过了保质期的面包被陆续拿出来做成汉堡卖给顾客。同样被要求修改标签、延长保质期还有过期的南美风味鸡腿排等食品。

  而对于麦当劳来说,这次的食品包装安全事件,更令其“颜面扫地”。今年6月底,麦当劳宣布在中国的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近千家餐厅,将在杯盖上进行设计微调,停止使用塑料吸管。

  对于此包装设计,由于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因此获得大批消费者好感。而此次麦当劳却在食品包装中检出有毒物质PFAS,颇具讽刺意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