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拟7.3亿元收购6家公司部分股权

2020-05-12 07:2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钱瑜 张君花)5月7日晚,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为实现专业化经营和投资股权的集中管理,公司拟以7.3亿元价格收购控股股东罗特克斯公司手中的6家公司股权。

  公告显示,双汇发展此次收购的6家公司分别为上海双汇、意科公司、杜邦蛋白、杜邦食品、芜湖进出口、上海史蜜斯,评估值分别为7.86亿元、2262.5万元、4813.02万元、1.19亿元、8.73亿元、1.02亿元。

  据悉,经双方协商,双汇发展拟以1.97亿元收购上海双汇26.04%股权、以1108.63万元收购意科公司49%股权、以1802.93万元收购杜邦蛋白40%股权、以5438.83万元收购杜邦食品48%的股权、以4.28亿元收购芜湖进出口49%股权、以2207.27万元收购上海史蜜斯25%股权,合计约7.3亿元。

  关于收购目的,双汇发展表示,有利于实现公司的专业化经营和投资股权的集中管理。收购完成后,上海双汇、意科公司、芜湖进出口、上海史蜜斯将成为双汇发展的全资子公司,杜邦蛋白、杜邦食品将成为双汇发展的参股公司。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此次双汇发展大面积收购,主要是为布局人造肉这一市场领域做准备。

  在被收购公司中,杜邦蛋白经营范围为豆制品、其他豆制品(包括液体浓缩大豆蛋白)的生产、销售。主营业务为液体浓缩大豆蛋白的生产、销售。杜邦食品经营范围为豆制品、其他豆制品(包括植物蛋白、豆类蛋白、分离蛋白、浓缩蛋白、植物水解蛋白、大豆蛋白聚合物及其副产品)的生产、销售。

  据了解,人造肉主要原材料为大豆蛋白,作为动物肉的一种替代性选择,人造肉产品由于不含胆固醇,在健康性上具有一定优势,成为风口,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比如万洲国际旗下子公司史密斯菲尔德于2019年8月进军人造肉市场,在美国多家大型连锁商场推出了相关产品并进行销售。万洲国际间接控股双汇发展,被称为双汇发展“幕后”。

  朱丹蓬称,除了布局人造肉领域,也不排除双汇发展想要拓展新的业务板块以及推动其国际化进程的可能。

  资料显示,上海双汇、杜邦食品、芜湖进出口、上海史蜜斯的主营业务为畜禽屠宰、肉类食品、速冻肉食等。而意科公司主要业务则为沼气综合利用、电力、热力的生产销售等。

  针对此次收购价格是否会对双汇发展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朱丹蓬表示:“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很大。”

  2019年,双汇发展归属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增长10.7%。此次收购价格为7.3亿元,为2019年净利润的13.52%。

  就是否有意入局人造肉市场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双汇发展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