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定分餐制地方标准推行公筷公勺

2020-05-09 08:49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赵永恒 记者黄官国 发自上海 近日,上海市发布地方标准《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按“分派式”“位上式”“公筷公勺自取式”“自助餐式”四种分餐模式,重点制定分餐制的服务、保障、管理等要求,对分餐时使用的餐具、场所、人员、流程等各个环节作出规定。该标准4月29日正式实施。

  《规范》定义分餐为“服务人员使用公用餐具分派菜点、就餐者使用公用餐具挟取菜点,就餐者使用个人餐具食用的就餐方式。”《规范》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应具备分餐制能力。开展分餐就餐模式时,应具备所需的管理制度、服务场所、人员保障、设施设备等必要条件并精细管理,推动分餐制有序开展。餐饮服务单位应主动引导就餐者采用分餐制就餐,结合自身条件提供规范服务。

  “分派式”,应优先选择自取有难度的菜点进行分餐,对需要展示整体造型的菜品,先展现后分派。

  “位上式”,服务人员应将菜品按人份分至相应的餐具后上席,保证菜品温度和适宜口感。

  “公筷公勺自取式”,首先要求公筷公勺符合“DB31/T 1223”,服务人员应引导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发现公筷公勺有污染或混用时应及时更换。

  “自助餐式”,应在食物加工和成型设计时,充分考虑就餐者便于挟取,应对食物采取相应的保温或保冷措施,应配有相应的取食公用餐具,并配有放置餐具的托盘等用具。

  同时,还制定“分餐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通过1至2年的努力,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分餐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分餐健康教育进学校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供餐、公务接待分餐服务全覆盖,餐饮行业分餐制服务全覆盖。

  提出“三大推进原则”,即政府倡导、标准引领,企业示范、市场推动,机关带头、全民参与。确定“五大工作任务”,即转变餐饮业经营模式,逐步形成餐饮行业分餐制度体系和操作规程;推广执行地方标准,引导广大市民形成健康的用餐方式;开展分餐行动,推广餐饮行业分餐制服务,倡导家庭使用公勺公筷;加强分餐制宣传教育,坚持分餐从娃娃抓起,增强市民“保障健康卫生、分餐势在必行”意识;开展创建与示范活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