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行情露端倪 将迎最佳配置期

2020-04-24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三大指数悉数下跌,白酒板块逆市上涨,Wind白酒指数上涨0.25%,板块内个股多数上涨,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本周以来,Wind白酒指数累计上涨1.50%,市场“喝酒”行情显露。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二季度白酒板块取得绝对及相对收益的概率为全年最高,白酒板块正在迎来最佳配置期。

  白酒板块持续走强

  近期,白酒板块持续上涨,4月份以来,Wind白酒指数累计上涨6.34%,涨幅优于大盘,近5个交易日,白酒板块4度收阳,市场“喝酒”行情显现。

  昨日Wind白酒指数上涨0.25%,板块内17只个股有10只上涨,金徽酒上涨4.46%,古井贡酒上涨2.37%,口子窖、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别上涨0.69%、0.62%、0.61%、0.60%。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收盘价为1252.26元/股,市值为1.57万亿元。对于创历史新高的贵州茅台,多家券商上调其目标价。中信证券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公司龙头优势凸显,2020年业绩高确定性增长,看好茅台凭借强大的品牌力和稀缺性,表现出更抗周期波动的稳定性,享受估值溢价。上调一年目标价至1500元。

  除贵州茅台外,另一白酒龙头五粮液在昨日上涨0.61%后,距离历史高点不足10%的距离,最新市值达到5088亿元。

  对于白酒板块,开源证券表示,目前大众餐饮回暖较快,商务消费、婚宴消费等尚不明显。白酒动销呈现出“两头好、中间弱”的特点。大众餐饮带动中低端白酒较快复苏,100-300元价位的市场开始活跃。高端酒中,茅台、五粮液等有囤货需求,近期市场动销也有起色。疫情导致消费场景缺失,与餐饮及礼品相关需求受到冲击。节后礼品需求占比自然回落,加之餐饮逐渐复苏,大众品呈现明显的回暖趋势。

  布局优质个股

  目前处于一季报披露密集期,在白酒板块中,酒鬼酒率先披露一季报,显示了白酒在疫情影响下的利润弹性。4月16日,酒鬼酒披露2020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减少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6亿元,同比增长32.24%。

  太平洋证券表示,酒鬼酒是首家披露一季报的白酒公司,中低端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高端产品自去年销售架构革新调整后表现依然强劲。虽然整体收入受损,但高端占比急剧提升带来了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同时中低端产品的费用投放因疫情减少,整体带动一季度净利率提升近10个点,显示出了白酒在疫情背景下的高利润弹性。

  对于白酒板块的投资,机构表示白酒有望持续修复,优质个股可以布局。

  光大证券表示,伴随着一季报风险的逐步释放及后续消费场景的逐步复苏,长期逻辑确立、短期超跌的其他高端白酒及地产白酒龙头或有阶段性的持续估值修复。

  中银证券表示,白酒作为内需为主的行业,终端需求逐步恢复,龙头企业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业绩信号,因此过去一个月股价出现反弹。不过由于上市公司去库存的决心不够,未来几个季度报表还需消化库存压力,优质个股可以布局。

  天风证券认为,白酒行业随着终端消费的复苏以及基建加码的预期,动销有望逐步改善。目前来看一季报是最大的分歧点,但是随着食品估值拔高空间有限,白酒的分歧点在被逐步弱化,估值修复已经在间歇性上演,叠加二季度有可能的提价、旺季备货,以及糖酒会的催化,边际改善的效果明显。 (吴玉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