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猪生产继续向好 猪肉市场价格连续八周回落

2020-04-22 07:35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郁静娴)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3月份生猪产销秩序基本恢复,全国生猪生产继续向好,主要生产指标好于2月份,猪肉市场价格连续8周回落。

  从全国看,生猪产能加快恢复。据对全国400个定点监测县数据汇总,3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8%,快于1月份的1.2%和2月份的1.7%,连续6个月增长。据对全国16万家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监测,2月份新生仔猪数量首次环比增长,2、3月份环比增幅分别为3.4%、7.3%。新生仔猪育肥6个月即可出栏,预示着7月份开始商品肥猪上市量将逐步增加。

  从地方看,大部分省份生产稳中向好。全国有28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比上月增加2个省份。其中,有10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超过4%。四川、湖南和河南等传统养猪大省能繁母猪存栏分别连续4个月、5个月和7个月环比增长。

  随着生猪产销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屠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前期压栏的肥猪加快出栏,加之储备肉投放调控,猪价持续回落。据监测,4月份第三周猪肉价格为每公斤52.96元,比2月份第三周的高点下降了近7元。

  “从全年猪肉供需情况看,生猪产能恢复积极向好的同时,猪肉供应偏紧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认为,二季度猪肉供需还面临着生产基数低、进口不确定性增加、消费回升等三重因素叠加的压力。7月份后,市场供应将逐步改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