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围场:“互联网+扶贫”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2020-04-18 11: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4月17日电(宁利勇)“线上网购,线下直营店零售。”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马铃薯、胡萝卜通过线上线下直接进入天津武清区市场,直供武清“菜篮子”工程。

  围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围场马铃薯、围场胡萝卜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75万亩左右,总产量达165万吨;胡萝卜种植面积稳定在9万亩左右,总产量达36万吨。

  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实施以来,武清区始终关心和支持围场脱贫攻坚工作,依托县域优质农产品资源,创新“互联网+扶贫”消费扶贫模式,实现了政企对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为进一步扩大消费扶贫助农脱贫成果,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天津云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美菜网”)签订《特色农产品销售合作协议》,以“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推动围场地区开展“互联网+扶贫”项目,“美菜网”将在围场采购不低于1亿元的马铃薯、胡萝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

  “围场在武清区设立农产品直营店,建立‘电商销售+线下实体’消费扶贫模式,三年来累计实现消费扶贫4658.57万元。”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刘东海说,此次签约合作,让精准扶贫战略乘上“互联网+”的东风,为畅通围场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拓宽了渠道。

  “美菜网”通过围场供销集团电商公司平台,在围场采购马铃薯、胡萝卜等大宗农产品。围场供销集团协助“美菜网”在围场落实万亩马铃薯基地建设并做好春季马铃薯采购;借助“美菜网”的公益项目以及业务优势,在围场开展农产品电商相关扶贫培训项目;通过互联网平台成功“走出去”,切实提高村民收入、改善村民生活,助力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