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60万罚单 皇台酒业续命路上再添堵

2020-03-17 07:47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一博 冯若男)3月16日,皇台酒业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中,皇台酒业针对3月1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进行了说明。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查明,包括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时任皇台酒业董事长胡振平、时任皇台酒业董事兼总经理付耶成、时任皇台酒业财务总监何维角等在内多人在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前,通过虚构委托代销存货等形式,虚增库存商品账面余额1.02亿元,导致《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项目金额虚增1.02亿元,存在虚假记载。因此,根据公告显示,证监会甘肃局拟对皇台酒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对于证监会甘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皇台酒业方面表明,公司已对上述行政处罚提出陈述和申辩,并且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正在办理告知书所涉事项。另外,皇台酒业还表示,公司是否对以前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调整不以此告知书为依据,最终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皇台酒业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虚增库存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就是虚增企业收益,进一步为企业脱帽以及“美化”整体业绩报表。因此,这也是证监会对皇台酒业进行处罚的核心原因。此次皇台虚假财务报表一事,严重损害了社会利益。

  据了解,*ST皇台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皇台酒业股票暂停上市后,若2019年无法达到恢复上市的标准,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为谋求2019年全年业绩扭亏为盈,皇台推出了种种举措,而这些举措足以见得恢复上市之路异常艰辛。

  据了解,皇台酒业剥离与白酒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并拟跨界投资教育行业收购中幼教育;推出新产品、中高端产品来重新激活市场,深化公司治理及内控管理等以确保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控股股东更换为盛达集团,同时盛达集团为*ST皇台提供了总额度2000万元的借款,并重启中幼教育收购计划。

  另外,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底,*ST皇台拟向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城支行申请500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三年,用途包括偿还前期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外,皇台酒业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有限公司将9000万元借款本金概括转移至弘威城投名下,由弘威城投无偿替代葡萄酒公司成为武威农商行的债务人,履行9000万元还款义务。

  尽管皇台酒业积极寻找方法填补业绩,然而在此阶段内也不断有“麻烦”缠身。去年,皇台酒业还经历了商标风波以及人事变动等事件。截至2019年6月,皇台酒业37枚商标已被查封,另外有3枚因无效、转让等原因未被查封。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从商标案来看,皇台仍然存在一系列法务方面的问题。但是,通过皇台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拆分,各自的职权将更加清晰、明确,这一举措也有利于相关业务的开展。

  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500万-5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9548.1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对于皇台酒业而言,此次证监会甘肃局开出的60万元“罚单”无疑让其在续命路上再次添堵。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皇台酒业的发展之路将会主要依靠当地政府的资本扶持与转增资产。

  朱丹蓬指出,皇台酒业属于较为典型的区域型白酒品牌。然而,由于西北市场白酒消费人口较少,因此行业内资本或跨界资本收购的可能性不高。但是,未来政府或将进行扶持,帮助皇台酒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