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滥食陋习

2020-03-08 07:31 来源:法制日报

  互动话题

  一些人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由来已久。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规定了严惩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

  形成打击合力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作为,即要各司其责,又要形成常态化、长效的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对在执法过程中反映出来的行政监管漏洞或执法不到位、不严格等问题,相关部门要主动磋商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督促协同各职能部门加强源头防控,扎实开展综合治理。

  河北省魏县检察院 任寒霜

  实行举报奖励

  笔者认为,要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这一陋习,任重道远。严惩之下,还需要跟上多项配套工作,比如由政府职能部门在各种出入山区的林业检查站安装可以检测野生动物的设备,尽快出台举报滥食野生动物的奖励奖金悬赏政策,而且各类市场必须严格做到禁售各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 刘小刚

  提升饮食文明

  滥食习惯的养成是畸形消费观、法治不健全、执法不严格、监管有漏洞的共同后果。目前,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已出台,后续相关立法修法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在运用法治手段革除滥食陋习的同时,作为普通民众应从我做起,积极转变饮食习惯,提升饮食文明,坚决抵制野生动物食材制品。

  重庆二中院 向存丹

  科学引导宣传

  针对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应持续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科学引导群众不参与捕杀、食用、收购、贩卖野生动物,自觉抵制吃食野味的不良饮食习惯,破除不良消费习惯。同时,要出台鼓励政策引导社会形成浓厚的监督氛围。

  江西省万年县公安局 蔡毅

  从小学生抓起

  我觉得,中小学生教科书应该添加滥食野生动物违法以及因滥食造成各类危害的相关内容,各种宣传平台应大力普及严禁滥食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同时,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定期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宣讲,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将此类宣传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等。

  陕西省兴平市检察院 史盟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