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服务需面对面接触 如何引导此类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2020-02-27 07:29 来源:中国网

  住宿业、餐饮业服务需要面对面接触,如何引导此类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会系列问答】

  1

  住宿业、餐饮业服务需要面对面接触,如何引导此类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需要面对面提供服务,有些还有人员聚集的特点。复工复产要安全有序,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对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高风险地区要严格管控,逐步复工复产。商务部已经对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出了安排部署,其中就包括对住宿和餐饮业的安排。我们布置全国商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防护用品的配备、放开货运物流的限制,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零售餐饮企业疫情期间经营服务防控的指南,对经营服务规范、场所环境、服务提供、设备管理、外卖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安排;积极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支持饭店行业协会等制定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实施指南,餐饮商户食安防护行动指南,并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了转发。

  这些措施既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安全指引和相关保障,也增强了消费者信心。从我们监测到的情况看,目前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的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我们重点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57%;住宿业的复工率也已经达到50%以上。

  2

  近期各地景区开始逐步开放,有的景区甚至出现了扎堆出游的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对全国旅游景区开放是否有统一要求?

  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地评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昨天,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发布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各地旅游景区控流量、防聚集、严防护,重点做好景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景区公共卫生和场馆的防控、景区游览管理、异常情况处置等工作,推动各地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的工作。

  3

  部分网民反映当前各大城市急需家政服务员,商务部如何指导家政服务企业做好家政服务员返岗复工工作?

  商务部积极支持家政服务业在遵守“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复工。

  一是组织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家政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提出了家政服务人员应按要求进行隔离、登记、持证上岗等多项服务规范,为疫情防控期间家政服务企业的运营提供了指引。

  二是布置地方商务部门为家政企业协调提供防护用品,协助提供隔离场所,协助落实相关支持政策。

  三是商务部正在研究为消费者提供家政服务员相关健康情况的查询服务这些信息。这个查询服务将基于2019年商务部开发的“家政信用查”的手机APP进行。目前“家政信用查”手机APP的主要功能是归集家政服务员的身份、犯罪记录、健康体检状况、培训和就业等信息,经家政服务员授权,消费者可依法查询这些信息。近日,商务部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家政信用查”APP上开发建设了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的模块,拟于近期正式上线。实名认证的家政服务员可自主授权查询是否属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观察期内的密切接触者,并在自愿前提下向消费者出示查询结果。这将有助于社区的管控、家政企业的管理,有助于消费者放心,推动家政服务业加快复工进度。

  4

  如何帮助餐饮业、住宿业等行业创新发展方式,刺激新兴的消费需求?

  疫情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我们注意到四个明显变化:一是线下向线上加速发展。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企业或者自己单独开发数字化平台,或者与大的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客户沟通、订单达成、物流和配送管理。二是服务的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提升。同时服务多个餐饮门店、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在快速发展,标准化的生鲜配送,您刚才提到的一些招牌菜的外卖,标准化的半成品的配送都在迅速的增长。三是行业融合互助。不同行业之间,平台企业和商户之间抱团取暖,相互融合、相互支持。比如餐饮企业的员工为快递、批发、零售企业服务,住宿企业为返城复工的其他企业员工提供隔离场所等等。四是全面推广无接触配送。一些餐饮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及时推出了“无接触的配送”、“安心送”、“移动食堂”,“大厨直播带货”等服务。消费者在预定、制作和配送等环节,尽最大可能减少直接与企业员工接触。

  在发展新业务模式的同时,企业还在努力调整业务结构,比如,一些家政企业在居家服务受到影响,开展较慢的情况下,积极扩大或拓展在医疗机构、隔离点、公共场所、企业等对这些单位进行专业保洁和消毒杀菌服务。一些家政企业无法开展线下培训,就在线上进行培训。我们了解到,现在线上培训已经成为很多大型家政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外,一些生活服务企业、电商平台还积极为抗疫一线提供服务保障,这种保障有些还是免费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中旬末,餐饮住宿企业共为武汉等地一线抗疫人员免费提供了40余万份餐饮、逾万余间的房间。

  这些模式创新和业务调整,有利于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满足人民群众乃至抗疫一线的需要,有利于行业自救和发展,也反映了生活服务业信息化、品质化、便利化、融合化发展的新趋势,商务部对此积极支持。我们将进一步研究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完善流通网络,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消费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并提质扩容。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中国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