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冒出“消毒柜” 员工“吃起来更放心”

2020-02-18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繁莹)广州企业本周陆续复工,“如何安心吃”成为复工企业及员工关注的重要问题。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天河、海珠、越秀等区写字楼里冒出多个智能取餐柜。柜内温度恒温60℃,送餐人将外卖放入柜中,启动30分钟灭菌消毒。订餐的企业员工在收到餐品送达通知后用手机开柜取餐,全程无接触送餐人。

  专家指出,这是在当前预约制网络订餐潮下出现的创新配套服务设施,能更好保障复工员工基本用餐需求,避免写字楼就餐人员集聚用餐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避免员工涌到门口取餐

  中午12点,用餐时间到了。在天河岗顶某商业大厦上班的小吴接到微信取餐信息通知后,走到公司同一楼层的智能取餐柜前,用手机打开柜门取出午餐。饭盒还有些烫手,他说,这个柜子里的温度有60℃,送餐员将餐品放入柜中后启动半小时灭菌,半小时后订餐人才能打开柜子取餐。记者看到,每个智能柜有36格。

  记者了解到,智能取餐柜是企业订餐的一种模式,在企业的统一订餐时间内,员工们通过手机选择喜欢的菜品后下单订餐。餐饮商家接到订单后备餐,并在用餐点前30分钟将餐食放入智能保温柜中消毒保温。

  小吴说,公司给员工制定的餐标原来在20元内,上周开始调整到25元。他说,现在写字楼对外卖管控非常严格,外卖员无法进入,订餐人只能出去拿,逢饭点时整个大厦用餐需求大,各公司员工涌到门口取餐,风险高。“智能保温柜把现在流行的无接触配送进行得彻底,避免了送餐员与订餐人接触,加上终端的消毒,吃起来更放心”。

  消毒半小时可灭活病毒

  那么,为什么柜内设定60℃进行长达30分钟的消毒?悠饭团餐负责人高翔告诉记者,针对疫情防控需要,保温柜温度设定恒温60℃,餐食提前30分钟放入保温柜内,并锁定无法开启,直到消毒完毕才能取餐,这样确保在56℃以上高温有效灭活可能携带的病毒,加多一道保险。记者从广东疾控中心官方渠道了解到,“56℃持续30分钟能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能保温柜普及到天河、海珠、越秀、番禺、黄埔、荔湾各区的写字楼,其中六成左右集中于天河,主要是珠江新城、岗顶、科韵路、天河北等区域。“光这几天,我们在广州就多了十几个企业客户,目前在广州每天服务3万多人用餐。”高翔说,无接触、更安全的交付餐方式,会成为一个新的消费趋势和市场机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