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推五大扶商细则 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

2020-02-18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君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酒行业短期会带来较大影响,但不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酒行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行业“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

  作为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在有序推进复工的同时,结合疫情快速做出反应,对终端经销商精准施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五粮液品牌事业部对各营销战区下发《关于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好近期市场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各营销战区要结合疫情形势,围绕一季度工作安排,近期重点抓好市场调研与分析、优化计划配额、加快市场费用核报、及时兑现终端积分奖励以及切实加强客户服务等5项工作。

  据市场调研显示,元旦春节期间,五粮液总体营销形势良好,渠道备货、动销、库存等主要指标实现预期。当前经销商库存保持在10%左右,核心终端动销达80%左右。据五粮液华东市场几位大商反映,第八代经典五粮液和第七代经典五粮液已在1月份基本完成一季度的销售任务,且终端库存量较低,消费端表现良好。

  上述《通知》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各营销战区要强化计划配额调节预案,对经销商进行分类调节,科学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

  公司强调,要重点支持有能力、有实力、库存良好、又有自主意愿的经销商;对于有能力但近期动销有压力的经销商,及时调减计划配额;对于有能力但有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经销商,提报五品部,由五品部会同财务公司和合作银行,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支持。

  同时,《通知》要求,各营销战区全体人员要有序、有力、有效、亲自做好大客户团购工作,绝不允许简单向经销商硬性下达团购指标任务。

  不难发现,此番《通知》提出的5项重点工作,其核心都是围绕经销商、终端来开展。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在当前环境下,针对不同商家推行不同的扶持政策,凸显了五粮液扶持政策的个性化、精细化和精准化,以更有效的帮助商家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出五粮液超强的系统应对能力。这既体现了五粮液心系经销商、与经销商结成紧密‘命运共同体’的新型厂商关系,也体现了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有值得借鉴之处。”

  事实上,早在2月2日至2月5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工作。

  他表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前瞻性、大力度的布局好下一步企业生产经营。在坚持“稳中求进,一管控三强化”方针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进一步突出加强“三个优化”(计划优化、渠道优化、结构优化)和加快“三个转型”(机制转型、团队转型、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年营收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国开证券分析师黄婧认为,五粮液作为白酒龙头企业,地位稳固,在2019年一系列改革推进下,品牌力及运营效率明显提升。2019年中秋国庆旺季完成销售压力测试,疫情结束后,2020年批价有望进入上升通道。目前来看,包括智慧零售体系、消费者会员体系、数字化体系升级等改革工作均在按部就班地落地,红利将持续释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