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餐厅“太二酸菜鱼”吸粉能力强 九毛九在港交所上市 首日收涨56.36%

2020-01-16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2020年1月15日,获超购逾600倍、冻资超1400亿港元的网红餐饮品牌“太二酸菜鱼” (下称“太二”)母公司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九毛九”)在港成功上市,联交所迎来继海底捞后的又一高人气快时尚餐饮企业。挂牌价为6.6港元/股的九毛九当天股价高开45.91%,最终收涨56.36%,报价10.32港元/股。

  华盛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九毛九此次上市获得了非常高的超购倍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预期很高。这种预期的来源,首先当然是公司本身的基本面优秀,过往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增长稳健,且市场对其未来业绩也有非常高的预期,这主要与餐饮企业快速扩张下沉市场的成长特点相关。”

  主力品牌“太二”获看好

  资料显示,九毛九旗下餐饮品牌有“九毛九”、“太二”、“2颗鸡蛋煎饼”、“怂”和“那未大叔是大厨”,主打菜系包括西北菜、川菜和精品粤菜,目标客群主要为年轻群体,人均消费最高不超200元。目前,公司共有287间自主经营餐厅和41间加盟餐厅,覆盖15个省份和4个直辖市,共39个城市。

  从财务数据来看,九毛九品牌与太二酸菜鱼品牌是公司当前的营收主力。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1.5%;其中九毛九品牌餐厅与太二品牌餐厅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5.2%、43.5%,合计占比高达98.7%。此外,去年中期公司实现经营利润2.41亿元,其中太二品牌就贡献了1.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一线与新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过去几年太二品牌的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稳健增长。以一线城市为例,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太二的顾客人均消费从66元涨至77元,翻台率从3.6倍上涨到了5倍,略高于同期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4.8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酸菜鱼是近两年比较火爆的一个细分品类。在这一板块的发展上,九毛九实际上也依托了其自身产业链与供应链的优势,以及品牌优势,整体的发展还是非常顺畅的,我们可以看到它翻台率在整个行业里也是比较理想的。”

  华盛证券分析师认为,作为连锁餐饮企业,九毛九虽然在细分市场上跟海底捞所处的火锅市场不一样,但都具备依靠快速扩张门店下沉市场来获得高速成长的能力。该分析师表示:“跟火锅一样,公司旗下的太二品牌在扩张上也具备标准化的能力,在扩张时不会太依赖厨师之类的不可控因素,这种能力对连锁餐饮来说很重要。”

  此外,还有不愿具名的投资机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太二餐厅专注购物中心、限制用餐人数等独特的商业模式,已为其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加上菜品简单、容易标准化、品牌有网红性质,它的未来扩张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上市后将发力扩张

  据介绍,对于本次IPO所募得资金净额,九毛九预计将约72%的资金用于扩展餐厅网络、约11%用于偿还招商银行的银行贷款、约10%用于营运资金、约7%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增强餐厅供应和支持能力并改进公司的集中采购系统。以此来看,开店扩张是九毛九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

  对此,九毛九表示:“公司预计将在2021年前新开约370间自营餐厅,其中约有240间为太二餐厅、约54间为九毛九餐厅、约76间为其他品牌餐厅。此外,预计2021年前将新开设约460间2颗鸡蛋煎饼加盟餐厅。”

  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在中国餐饮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九毛九需要依托行业的发展红利进行资本运营,不仅有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借助资本杠杆进行快速扩张、优化业务结构、做大做强,更有利于企业中长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按2018年收入计算,虽然公司旗下的太二品牌在国内酸菜鱼市场占有4.4%的市场份额且排名第一,但与排名第二、市占率为3.9%的竞争企业间差距并不大;此外,公司另一主力品牌九毛九则在国内西北菜市场排名第二、占有市场份额仅0.8%,与排名第一、市占率为3.2%的西贝筱面村差距明显。

  据悉,除门店扩张外,公司发展战略还有继续通过多品牌及多概念策略扩张至更多细分市场。九毛九表示:“主要得益于各个品牌均有自身特点和品牌定位,多品牌多概念的策略使我们能够分散业务风险。而鉴于品牌目标客群的不同,这也能降低我们餐厅之间的竞争风险。”

  朱丹蓬表示:“九毛九的多元化、多场景战略,其实是符合当今消费新生代喜新厌旧的消费思维。但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九毛九品牌间的菜系跨度太大,这对其整体运营带来的管理难度等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