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基饮料市场“潜流暗涌” 得先发优势者得天下?

2019-12-31 07:28 来源:北京商报

  布局仅是开局。在经历了2017年、2018年巨头们纷纷布局豆奶行业之后,2019年,整个豆奶行业乃至于植物基饮料市场,都稍显沉寂。但消费升级仍是饮料生产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课题,潜在的市场需求也仍然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相较于前两年的高调入局,2019年各家企业和品牌仅是暗暗在植物基饮料市场“跑马圈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谁将是最后的胜出者,答案或许是那些具备足够先发优势的巨头。

  以豆奶破局的巨头们

  中国植物基蛋白饮料市场,在2017年以前,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虽然有一到两家企业能够获得业绩的增长,但更多的是陷入所谓的“中年危机”。

  然而在2017年和2018年,植物基蛋白饮料市场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其中最受关注的明星非豆本豆莫属。2017年,经过近两年的研发,食品饮料巨头达利食品切入豆奶产业,推出“纯天然、不添加”的豆奶品牌豆本豆。在无任何化学助剂的情况下,豆本豆实现了整颗黄豆从固态到液态的转变,且其颗粒达到微米级。这样的产品对于处于消费升级之中更加注重营养和健康的消费者来说,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随着豆本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豆奶行业迎来了更多的巨头入局。可口可乐、伊利、蒙牛、统一等企业或低调、或高调纷纷表示切入豆奶领域。一时间,豆奶行业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相较于其他植物基蛋白饮料,大豆在中国种植的历史超过2000年,豆类饮品在中国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有“五谷为养,失豆则不良”的记载,可见豆类在中国人膳食平衡中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国家卫计委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人每天摄入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30-50克。事实上,大豆蛋白质含量高达40%,属于优质蛋白。另外,豆奶还富含钙、磷、铁、镁等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到大豆的营养成分,都可以看到,选择以豆奶切入植物基蛋白饮料市场都是最优选择。

  植物基市场,谁能胜出

  即将过去的2019年,整个植物基蛋白饮料市场似乎告别了2017年、2018年的喧嚣。但由消费升级引发的饮料产业变革,使得植物基蛋白饮料的市场前景仍然十分乐观。

  这从2019年“双11”期间饮料行业的销售概况即可见一斑。2019年“双11”期间,卖得最好的饮料不是可乐这样的传统饮料,而是植物蛋白饮料。其中,豆本豆唯甄豆奶,成为了“双11”饮料销售中的“单品王”。在整个单品榜单中,植物基饮料也是最受欢迎的品类。

  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人均植物蛋白饮品消费仅为3.2美元,2016年达到了9.9美元/人,人均消费金额约为美国的1/10。预计至2020年,我国植物基蛋白饮料的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饮料制造业市场总规模的约25%,正式成为饮料制造业的主要细分品类。

  尽管入局者众多,那么在一片“蓝海”面前,什么样的企业将在“跑马圈地”的植物基市场最终胜出,答案或许是那些具备先发优势的企业。

  众多周知,饮料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物流成本在整个产品的成本比例中所占比重较大。一般来说,饮料运输的合理半径在500公里以内,否则产品的竞争力将受到极大物流成本增加的影响。这意味着那些拥有全国产能和渠道布局的企业,不仅可以把产品更好、更快地送到消费者面前,更加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力是关键。如今在吃得好的认知之外,人们也更加注重理性的一面。比如营养结构的均衡以及是否好吸收等。媒体报道显示,最近有机构以传统豆浆和市场火爆的豆本豆为研究对象,发现人体对于豆本豆所含蛋白质的消化率显著高于普通豆浆。

  实际上,鉴于国人的饮食习惯以及对于植物基蛋白饮料领域的认知,在短期内,可能豆奶行业仍然是最具前景的植物饮料细分领域。那么,具备产能、渠道优势和产品竞争力的企业,显然具备了更多先发优势。在这场饮料产业的变革中,可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