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交成绩单

2019-12-31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首次考核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今天上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2018年“菜篮子”产品供给增加,质量合格率超过97%,总体价格涨幅在5%以内。下一步将重点考核大中城市猪肉、蔬菜等产品自给能力。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今年,由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0家“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36个城市的落实情况进行首次考核(考核期2017-2018年度),主要考核“菜篮子”产品的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和市民满意度5方面。

  据于康震介绍,2018年,36个城市的蔬菜种植总面积、总产量比2015-2017年3年均值分别增长3.2%、2.5%,同时加强肉类产品调运和投放,保证了肉类市场供应。监测显示,2018年,“菜篮子”产品质量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总体价格涨幅在5%以内。不仅“舌尖上的安全”有了保障,各城市还针对 “菜篮子”产品制定了更高效的流通体系,以及更健全的管理调控机制。第三方调查评估表明,市民对“菜篮子”产品供给数量、品类及购买便利性等方面都较为满意。

  “但一些城市也存在‘菜篮子’产品自给能力下降,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滞后,冷链物流短板问题明显,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有待提升,存在弱化甚至忽视‘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的倾向。”于康震说。

  大中城市是“菜篮子”产品的重要消费市场,是全国市场的风向标。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元旦春节和“两会”等重要节点,重点考核大中城市猪肉、蔬菜等产品自给能力、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水平、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应急储备和市场调控落实情况等指标,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动“菜篮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