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饲牛奶成高品质代名词 美赞臣“卡位”推系列婴配粉

2019-12-31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君

  近年来,随着居民营养意识提高及对健康的密切关注,我国消费者在乳制品消费上已经从单纯的满足需求转变为对品质的追求。继有机热之后,目前市场上又掀起了“草饲牛奶及草饲乳制品”热潮。

  据QYResearch的数据显示, 2018年全球草饲牛奶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900万美元,草饲牛奶在中国的销售额为33.55万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草饲牛奶市场规模将达到7760万美元,而中国市场这一领域的消费量将保持双位数增长。

  对于市场上掀起的有机奶与草饲奶的消费热潮,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为了提高蛋白含量,很多农场会选择精饲料来喂养奶牛,生产出来的牛奶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但是对品质要求不太高,这也是有机奶品牌层出不穷的原因之一。随着消费者对草饲奶牛认识度的提升,草饲牛奶和有机奶一样,受消费者青睐。”

  全球只有10%的奶牛

  长期以鲜草为食

  所谓草饲牛奶,是指可自然漫步于牧场中,主要以鲜草为食的奶牛所产的牛奶。不过,在整个行业中草饲牛奶十分稀少。据爱尔兰农业与食品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全世界只有10%的牛奶是户外的“草饲牛奶”。

  对于草饲牛奶及乳制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乳业专家宋亮则表示看好,“真正能体现出资源稀缺和品质的,一定是遵循自然规律而产生的产品,而草饲牛奶就是这样的产品。”

  在宋亮看来,草饲牛是散养的牛,水好、空气好,牛的心情就好,品质自然不会差。未来在国内,草饲牛奶会像有机奶一样,成为品质的代名词。

  一位养殖业业内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奶牛天生是吃草的,但现实情况是,工厂化农场或者集约式农场大规模、高密度地饲养牲畜,是以工厂化模式来运作的农业综合企业,商业模式难以允许被养殖的奶牛可以实现自然放养。而工厂化农场一般选择谷物,比如大豆、玉米作为奶牛的主要饲料。相比谷饲,草饲牛奶的更强调为奶牛提供天然的养殖环境,让奶牛在符合自然规律的生活习惯和生存条件下产奶。”

  对于市场上掀起的草饲牛奶热潮,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者已经把草饲牛奶与有机奶划了等号。

  宋亮表示,草饲牛奶主要集中在爱尔兰和牧草丰富的地区。草饲牛生产出来的牛奶本质上可以看作是有机奶和普通牛奶之间的差别。

  不过,宋亮强调称,虽然以饲料为主,但是国内的农场会进口苜蓿草来喂养奶牛,并且生产的牛奶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如果说有机食品更注重食品安全方面的保障,那么草饲食品更强调营养方面的优势。以草饲牛奶为例,由于草饲奶牛以天然的鲜草为主食,且拥有更多时间接触户外阳光照射,因此,与传统喂食干草、谷物奶牛的牛奶相比,草饲牛奶中,有助大脑发育的Omega-3含量更高,CLA共轭亚油酸的含量高出2倍,β-胡萝卜素的含量高出近3倍。

  但是,草饲奶牛的养殖并不简单,对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上述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草饲奶牛一生中有大量的时间在水美草丰的牧场上自由漫步,以爱尔兰为例,每头奶牛享有近7500平方米天然牧场,采食的是长满21天的11公分丰草,全年高达300天超长天然放牧期。

  据悉,为了保证饲奶源的高标准,美国草饲协会(American Grassfed Association)在2018年1月公布了草饲乳品标准,从饮食、是否受约束、抗生素和激素的使用,以及农场养殖模式四个方面规范了草饲乳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在此之前,新西兰政府官方检测机构Asure Quality也公布了草饲标准认证条件。

  有机和草饲

  成牛奶消费两大潮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美赞臣已经抓住消费风口,在中国市场推出“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其选用的草饲奶牛有90%的时间可以在牧场上自由漫步,享受全年高达300天户外草饲。产品面市之后,深受追求天然、健康的新生代妈妈欢迎。

  美赞臣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提升品质,美赞臣通过“新鲜、草饲、牧场、营养、健康”五大维度确保五星草饲安儿宝有关原料的天然与高品质。其中,季节问题、奶牛放牧方式以及牧草保养这三方面尤为重要。

  为了解决牧场丰草期和枯草期的交替。美赞臣利用南北半球丰草期交替的季节性特点,率先采用交替奶源的方式,采用来自全球黄金奶源带翡翠岛国爱尔兰、绿色王国新西兰中水美草丰、科学管理的天然牧场,确保采用草饲奶牛于丰草期自然产出的高品质奶源,以实现一年四季每一罐草饲五星安儿宝均采用新鲜草饲牛奶原料。

  “在我的家乡爱尔兰,人们都爱喝草饲奶。爱尔兰人相信草饲是养育奶牛的正确方式。遵循自然规律户外放牧,不强迫牛吃饲料或多产奶,赋予奶牛天然的健康,才给我们带来健康、营养的草饲奶。”美赞臣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Enda Ryan)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五星草饲安儿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上市,把爱尔兰珍贵的草饲牛奶带到中国市场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