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投资600亿元 茅台要整个大动作

2019-12-27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12月24日,茅台集团举行了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8万吨酱香系列酒包装物流综合项目奠基仪式。另外还在贵阳、贵定、播州、习水、仁怀等地同步举行了11个重点项目的开工仪式。这标志着茅台集团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共投资约600亿元的30个工程项目正式全面正式启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600亿元的投资拉开了整个茅台大战略的一个序幕,对于未来茅台国际化也有很好的价值支撑作用。

  据了解,这次集中开工的12个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分布在贵州省5个市、区、县,涉及生态环保、生产设施、上下游产业、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建成后,将实现茅台酒、系列酒产能两个5.6万吨、习酒产能5万吨,包装、仓储、物流、原料等配套保障能力空前提升,为茅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对此指出:“如此大规模集中开工,在茅台历史上,尚属首次、意义深远。三年规划投资600亿元,分批建设30个项目,也是茅台实施‘基础建设年’,聚焦主业,夯基垒台,增强后劲、行稳致远的务实行动。”

  据介绍,作为集团公司深耕白酒主业的重点项目之一,“8万吨酱香系列酒包装物流综合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建设占地约1600余亩,项目围绕自动流程化、智能一体化技术特色,预计建设每年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基酒储存、勾调、成品库房、后勤办公为一体的管理区域,并预计三年内实现全面竣工。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工程建成后除了茅台酒、系列酒两个5.6万吨产能以外,还有习酒产能5万吨。而目前习酒的主要生产主体,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是茅台集团公司全资控股的,不在贵州茅台上市公司这个体系里。对于未来是否存在茅台集团为了保持贵州茅台上市公司体系业绩的持续增长,而把习酒装进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朱丹蓬认为,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因为现在从整个关联关系各方面来说,习酒单独上市已经是不可能了,所以不排除把习酒装进上市公司里面,让整个茅台的股价,业绩以及利润再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