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战火重燃!真功夫与李小龙家族的“恩怨情仇”

2019-12-27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7日电 (彭婧如)十年战火重燃!中式快餐品牌真功夫和李小龙公司“打架”上了娱乐新闻头条,并成为微博“沸腾”的话题。

  李小龙女儿起诉真功夫侵权

  12月25日晚,“真功夫餐饮被李小龙女儿诉至上海二中院”的消息被媒体披露。

  纠纷的起因,是被国人熟知的真功夫餐饮品牌商标“功夫小黄人”,与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龙在电影中的服饰、经典动作如出一辙。

  信息显示,李小龙女儿(Shannon Lee,中文名:李香凝)是Bruce Lee Enterprises, LLC(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

  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并请求法院判令真功夫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

  真功夫官网显示,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1990年创立。但这家连锁快餐店最初不叫“真功夫”,先是叫“168蒸品快餐店”,后来又更名为“双种子”,发展并不理想。

  2004年,“真功夫”邀请“中国第一策划人”叶茂中营销策划团队为他策划,随后开始启用酷似李小龙的“功夫龙”形象,并配合“真功夫”三个字,组合成了商标进行使用。此后真功夫餐饮飞速发展,并在全国斩获多项餐饮荣誉。

  真功夫:疑惑,为何多年之后又来告我?

  记者于12月25日晚致电真功夫方面核实消息。真功夫方面回应记者,表示已知晓这则消息,正在进行内部沟通。

  12月26日上午,真功夫发布公告称,真功夫系列商标已经使用了15年,多年后被起诉,他们很疑惑。

  “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严格审查后授权的。”真功夫称,正积极研究案情、准备应诉。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不便发表意见,一切留待司法裁决。

  真功夫官微声明

  决战紫禁之巅,围观者有话说

  华人功夫巨星李小龙于1973年逝世,已有46年之久,但《龙争虎斗》、《猛龙过江》、《唐山大兄》、《精武门》里面的李小龙是许多人心目中功夫片的经典,而今挂在一家快餐店门前这么久,让部分围观者忍不住为李小龙女儿打抱不平。

  “支持维权,本来很多人以为这是李小龙形象授权的牌子。”“不管用了多少年 侵权就是侵权。” 更有人吐槽说,“有啥迷惑的,拿人家爹挂你家餐厅上15年你还迷惑。”

  也有人和真功夫有同样的疑问,时隔这么多年起诉,是不是有些问题。“养肥了再杀?”有人忍不住问,“所以这算啃老吗?”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庞理鹏律师对媒体表示,根据《商标法》第45条,侵犯在先权利的商标无效,应当在商标注册之日起5年之内提出。真功夫从2004年以来陆续获得了不少“功夫龙”形象的注册商标,其中大部分商标的注册时间已超过了5年,对于这些商标,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想要制止其继续被使用非常困难,但可能会通过诉讼获得一定的赔偿。

  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上可查到真功夫公司注册的11个带有“功夫龙”形象的商标,且真功夫各大连锁店的门店装潢、餐具等都有 “功夫龙”形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也规定了死者肖像受法律保护。就目前情况分析,由于李小龙的肖像不仅仅是一种人格利益,而且还具有财产性质,如果真功夫的商标被认定为使用了‘李小龙’的肖像,那么相关权利人就可以向真功夫主张赔偿。” 庞理鹏说。

  再度交战,十年的纠纷会有结果吗?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不是真功夫和李小龙女儿第一次交战了。

  有网友在留言中友情提醒:“2010年她就开始维权了,至今也没成功,主要原因是企业方一开始就聪明地打了个擦边球,用了一个酷似李小龙但不是李小龙的人物形象,这是否属于侵权,法律上有很大争议。”

  2010年,曾有多家媒体报道,李香凝起诉真功夫涉嫌商标侵权,当时李香凝在美国已陆续将其父亲的影片及商标的所有权购买回来,计划重新整合,使“李小龙”成为全球品牌。她认为“真功夫”使用酷似李小龙形象作为商标会让公众误认为李小龙成了品牌代言人。

  当时的诉讼结果目前并没有确切的信息,但真功夫在26日公告中表示,“多年前也曾有过争议,但其商标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或司法结论。”

  12月26日晚,真功夫向中新网发来最新回复称:只是收到法院关于美国加州的Bruce Lee Enterprises, LLC公司诉讼的相关材料,除此之外,李方并未与我们沟通。我们没有侵权,不会寻求庭外和解。没有更换真功夫品牌商标的计划。2016年的品牌升级与所谓的涉嫌商标侵权无关 。2.1亿元的索赔额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

  内忧外患,历经波折的真功夫还好吗?

  除了这次被李小龙女儿起诉成为焦点,真功夫还曾因“家丑外扬”被广泛关注。

  天眼查显示,现任真功夫总裁的潘宇海持股41.74%,而还在狱中的创始人蔡达标持股比例为43.74%,潘宇海为蔡达标前妻的弟弟。

  2013年,曾对真功夫转型成功做出巨大贡献的蔡达标因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锒铛入狱,此后蔡达标上诉,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维持原判。

  梳理显示,潘宇海与蔡达标之间的官司前后不止一桩,甚至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内讧。2009年,潘宇海与蔡达标当众“翻脸”,围绕高管人事权的纷争最终令公司上市进程受阻。

  2010年12月,潘宇海的妻子向警方举报蔡达标涉嫌侵占公司资金;2012年9月,潘宇海起诉蔡达标,要求蔡达标予以赔偿7520万;2014年,蔡达标起诉潘宇海及真功夫,要求撤销2013年9月发布的《董事会决议》。

  2016年7月20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撤销该董事会决议。这意味着一审法院没有认可潘宇海担任真功夫董事长职务的合法性。2018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前有内忧,而今又添外患,是时候检验真功夫的“真功夫”了。(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