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酵素行业研究报告发布

2019-12-24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12月18日,在2019酵素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首份酵素行业研究报告发布,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酵素行业市场规模达200亿元,从业企业近5000家,未来几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

  会上,中国生物酵素产业协会酵素分会秘书长周海龙表示,截至11月,酵素总体市场规模达200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从事酵素相关的企业数量近5000家,年产200吨以上酵素的生产企业超过200多家。其中以生产食用和日化应用酵素占比最大,合计达73%。生产农用和环保应用酵素的企业数量分别占6.1%、7.8%。生产饲用酵素的企业只有20余家。

  据了解,2007年,酵素进入中国市场,2015年国内企业纷纷进入该领域,2017年发展进入高峰,年申请专利数达2193份。不过,目前中国市场酵素产品主要来自进口,进口国主要是日本和韩国。

  为了推动国内酵素企业的发展,2019年,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明确在鼓励类项目中提出“酵素生产工艺技术开发及工业化、规范化生产”。

  对此,全国酵素行业发展自律监督委员会主任徐玲表示,酵素进入发改委鼓励类项目,标志中国酵素大时代正式到来。目前在酵素行业,中国的头部企业包括恒利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丽江得慈延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养生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敖东酵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仁和集团圣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据仁和集团圣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俊云表示,目前该企业产值每年的增速都在50%以上,整个行业发展也极为迅速。“酵素产品能够应用到食品、药品、饮料等不同领域,重要酵素还能去除中药中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规模会达数千亿元。”

  不过,目前酵素产业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大众对酵素的认知存在误区,并且在前端的销售环节存在诸多不规范的情况。为了规范行业发展,中国生物酵素产业协会酵素分会牵头制定了酵素产业两个标准:QB/T 5323-2018植物酵素标准和QB/T 5324-2018酵素产品分类导则,规范酵素产品在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标准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