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保供稳价打出组合拳 上市公司主动扩产能

2019-12-23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此外,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期,多部门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支持生猪生产,与此同时,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宣布投资扩大生猪养殖规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表明中央高度重视民生消费问题,特别是菜篮子工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轮猪肉供应紧张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因此要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缓解猪周期短缺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抑制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

  目前,多部门部署新一轮生猪保供稳价新举措。其中,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增加生猪生产,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对有关项目的支持;12月19日,商务部表示,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向市场投放4万吨中央储备猪肉;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确保2020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

  与此同时,地方也在加快行动。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都出台了文件,细化了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形成了恢复生猪生产的强大推动力。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生猪稳定生产和保持供求平稳显得尤为重要。今年11月份以来,伴随着中央到地方的努力,全国生猪生产全面向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止降回升。在此基础上,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有利于再次增强信心,保证生猪生产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不过,在东北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刘辰涵看来,临近年末,叠加次年1月份春节因素,肉类需求势必激增,预计猪肉价格在12月份还有走高压力。

  政策扶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同时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刘向东表示,主营农副产品的上市企业将会利用充分这次农业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的机会,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抵御抗风险的能力。

  12月17日,罗牛山发布了关于投资三亚崖州生猪养殖项目的公告,项目总投资3.25亿元,将建设3条2400头基础母猪一条龙生产线,建成达产可年出栏商品猪约18万头。

  新希望日前也公告称,公司决定继续加大在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建设9个生猪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89.5亿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