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及三名高管收警示函 近三年累计向关联方提供6.85亿资金

2019-12-20 07: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连续三年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芝麻”,000716.SZ)及多名高管收警示函。

  前日,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披露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查,广西证监局发现黑芝麻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以及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使用用途未履行审议程序等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决定对公司及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7月份,黑芝麻就因离奇支出大额预付款被媒体质疑利益输送。此后公司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仍极力否认与交易对象存在关联关系,并力证交易具有合理性。

  但此次经监管部门查明,黑芝麻直接或通过向关联方支付大额预付款的方式,连续三年向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合计不低于6.85亿元。

  曾否认大额预付款支出遭“打脸”

  此次被查出黑芝麻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也牵扯出数月前公司被广泛质疑的大额预付款支出事件。

  今年7月份,有媒体报道称,黑芝麻自2014年以来向南宁市盛代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盛代”)、深圳同行同路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行同路”)、江西脉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脉络文化”)等第三方支付大额广告预付款,并涉嫌隐瞒关联关系。

  其中,南宁盛代成立于2014年5月,当年成为黑芝麻主要的广告代理商,公司2014年、2015年对其预付款期末余额分别达4200万元、2150万元,而南宁盛代的时任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古宇明曾在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其他关联方担任董事或高管。

  不仅如此,同行同路成立于2014年8月,截至当年底,黑芝麻即对其产生4100万元预付款余额,且此后每年公司对其预付款都大幅增加。同行同路与深圳市聚力同行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力同行”)注册地及办公室一致,且赵晓光担任聚力同行的监事,与公司及关联方存在联系。脉络文化成立于2015年12月,成立之初公司即向其预付大额资金。

  但在黑芝麻2014年至2018年年报中,南宁盛代、脉络文化、同行同路三家公司自2014年以来位居公司“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款”名单前列,并且均为“非关联方客户”。

  事实上,在媒体大面积曝光之前,监管部门就已连续两年在年报事后问询函中,就黑芝麻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原因、与交易对象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涉及交易的定价公允性等予以重点关注。

  在最近一次对监管部门的回复函中,黑芝麻依旧否认了与上述三家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称公司不存在可能造成上市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且上述预付广告费是符合商业管理和商业逻辑的。

  而经过监管部门查明,自2014年起,黑芝麻陆续与同行同路签订系列广告合同,并预付大额广告款项。其中,2017年和2018年,公司通过预付同行同路广告款间接向控股股东黑五类食品等关联方划转资金分别不少于2053.77万元、4746.23万元。

  不仅如此,2017年至2019年10月,黑芝麻通过超实际采购金额预付货款,然后年内陆续退回的方式,向关联方广西南方农业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农业)划转资金。扣除实际采购发生金额,2017年至2019年10月,公司分别向南方农业划转资金8879.1万元、17572万元、21700.9万元,超过对应年度公司经审议确定的关联交易审批额度。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与南方农业往来形成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5710万元。

  去年直接向关联方提供资金1.35亿

  除了上述通过预付款项的方式间接向关联方“转账”之外,黑芝麻更是在去年直接向关联方提供巨额资金。

  据监管部门查明,2018年1至4月,黑芝麻分3次向关联方天臣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臣新能源)提供资金合计1.35亿元。天臣新能源于当年归还1.3亿元。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对天臣新能源其他应收款余额为500万元。

  通过上述三种手段,2017年至2019年10月,黑芝麻直接或间接向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分别不少于10.9亿元、3.58亿元、2.17亿元,累计不低于6.85亿元。

  而在上述行为发生后,除了在2018年年报披露天成新能源资金往来情况之外,黑芝麻并未及时披露,也未在相应期间的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此外,黑芝麻还存在未按照募集说明书所列项目建设用途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2015年4月和8月,黑芝麻通过募集资金专户向广西金太阳锅炉有限公司支付设备采购款合计3800万元。但监管部门查明,上述资金实际未按照采购合同约定用于设备采购,2017年6月及12月公司陆续将上述资金收回。

  监管部门认为,韦清文、龙耐坚、李维昌三人作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广西证监局决定对黑芝麻及上述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营收增长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大量销售费用支出以及毛利率下降使得黑芝麻业绩大幅下降。

  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黑芝麻营业收入分别为39.64亿、29.96亿,同比增长43.03%、31.26%;净利润分别为5991.3万、2921.08万,同比减少46.06%、40.72%。

  其中,各报告期内,黑芝麻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03亿、3.52亿,同比增长18.3%、10.69%,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67%、11.75%。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