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杂”系列油菜走出国门 在蒙古俄罗斯种植

2019-12-17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目前,‘青杂’系列杂交油菜已在蒙古、俄罗斯等国种植,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外大面积推广的杂交油菜品牌。”日前在青海省油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向大家传递这一信息。

  青海省是全国春油菜最佳生态适宜种植区。发展油菜产业,不仅事关农牧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和乡村产业振兴,而且关乎藏区经济和谐稳定发展。多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油料产业发展,将油菜列入《全国大宗油料作物生产发展规划》重点扶持。青海省委省政府将油菜确定为高原特色农牧业十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当前,青海省油菜产业发展已经有了相当基础,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

  记者了解到,经过几代科技人员不懈努力,青海省育种技术领先全国春油菜产区。以青海省农林科学院为主,先后育成了青杂11个系列品种,8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在青海、甘肃、新疆等春油菜区推广面积达到400万亩以上,占北方春油菜区种植面积的85%,增产20%以上。目前,“青杂”系列杂交油菜已在蒙古、俄罗斯等国种植,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外大面积推广的杂交油菜品牌。

  此外,青海已成为全国最大杂交油菜制种基地。青海省油菜生长期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种子籽粒饱满,发芽率高达95%以上,比现行国家标准高15个百分点,杂交油菜制种面积保持在3万亩左右,已成为全国最大春油菜制种基地和重要南方弱冬性杂交油菜北繁制种基地。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春油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步伐加快。青海省从事油菜加工的龙头企业有14家。油菜精深加工能力逐年提高,“吃干榨尽”的循环经济效益日渐显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