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换帅 百年老店恒顺醋业能否重振主业

2019-12-17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13日,恒顺醋业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恒顺集团高层人事变更通知,杭祝鸿任恒顺集团党委书记职务,并提名为恒顺集团董事长人选,张玉宏不再担任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据悉,恒顺集团新任董事长杭祝鸿此前一直在学校和政府部门任职。业内人士称,恒顺集团高层人事变更,不乏其主要子公司恒顺醋业业绩不佳、发展缓慢等原因。此外,恒顺醋业在多元化的发展上,遭遇投资者的颇多质疑。此次人事变更,能否推动恒顺醋业重新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值得期待。

  管理层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张玉宏担任恒顺醋业董事长任期为2017年12月8日至2020年12月7日,目前尚未结束。这意味着,虽然张玉宏卸任了恒顺集团董事长一职,但并没有卸任恒顺醋业董事长。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董事长的变更,对于恒顺醋业的今后发展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虽然近几年恒顺醋业的发展较为缓慢,但也呈现的是一种向上的增长态势,此次人事变动更多的是为了企业能够快速增长。此外,恒顺醋业本身高层人员并未出现变动,所以不会有太大影响,可能更多的是提升恒顺醋业今后的发展速度。

  天眼查信息显示,恒顺集团始建于1840年清道光年间,是镇江香醋的创始者,中华老字号企业。恒顺集团为恒顺醋业控股股东,恒顺醋业为其主要营收来源。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的企业不会突然轻易变更董事长,如果发生变更,无非股权结构的变动或者企业业绩的不理想等因素。从恒顺醋业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此次换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恒顺醋业的业绩发展缓慢。食醋作为恒顺醋业的主要营收来源,并没有凸显出太大的增长空间。此外,恒顺醋业近几年的多元化发展并不被业界看好。随着业绩发展的缓慢,再加上主营业务发展空间不足,管理层的变动也顺理成章。

  多元化受质疑

  作为恒顺集团主要营收来源,恒顺醋业在多元化道路上遭受颇多质疑。据悉,恒顺醋业自2001上市后,开始进行业务多元化发展,先后经营了房地产、建筑安装工程、光电产品等业务。但是多元化的同时,恒顺醋业错失了主业的黄金发展期。

  数据显示,2004-2014年,恒顺醋业收入从2.68亿元增长至10.37亿元,十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4.5%,同期行业整体年复合增长率为24.4%,恒顺醋业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准。

  2014年之后,恒顺醋业进行战略调整,聚焦调味品主业,剥离非调味品业务,明确了以食醋业为核心的战略构想。数据显示,恒顺醋业聚焦主业发展之后,调味品收入占比从50%左右提升至90%。不过,这样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持续多久。

  2019年9月26日,恒顺醋业拟出资4424.49万元收购恒顺集团全资子公司恒顺商场100%的股权。据悉,恒顺商场2017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20万元、28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67万元、250万元,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处于下滑状态。此举曾被业内人士质疑,甚至被指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恒顺醋业对于此次收购案的解释为“此项交易有利于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强化专营门店建设,健全完善营销管理体系,减少公司日常关联交易”。

  徐雄俊分析称,恒顺醋业对于恒顺商场的收购,一定程度上并不符合恒顺醋业的发展计划,商场的发展在近几年一直都呈现下降、亏损的趋势,恒顺醋业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斥资收购恒顺商场,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自身发展的成本,分散了对于主业的发展,并且很大程度上不被投资者看好,影响其市值。

  聚焦主业待考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6000家醋企,其中年均产量超过10万吨的企业仅有恒顺醋业、水塔醋业、紫林醋业3家,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的也仅有7家,70%为作坊式小企业。在市占率方面,恒顺醋业作为龙头企业市占率也仅为10%左右。从恒顺醋业的收入分布来看,54%的收入来自华东地区,全国市场并未完全打开,区域性特点明显。

  业内人士称,食醋龙头企业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企业之间的竞争相对比较温和。目前主要的食醋企业都是区域性企业,具有传统的销售覆盖范围,消费者较为稳定,在小企业逐步淘汰的过程中,龙头企业将优先填补空缺市场,进入温和的整体发展时期。

  徐雄俊表示,恒顺醋业旗下食醋产品在整个调味品市场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消费者对于其品牌的认可度也较高。此外,近几年恒顺醋业旗下的料酒业务营收也开始上升,在整个调味品市场的发展空间比较可观。

  恒顺醋业年报显示,2017-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42亿元、16.94亿元,净利润2.81亿元、3.05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13.3亿元,同比增长7.62%;归属净利2.5亿元,同比上涨14.81%。按产品看,醋类产品实现9.196亿元收入,依旧是绝对主力。料酒业务以34.95%的速度增长,正显示出更强的活跃度。

  “作为食醋行业的百年老字号,更应该回归到调味品以及食醋本身的发展上来,进一步把醋类产品以及相关的配套产品做大做强,而不是将注意力转到其他的业务上。尤其是近几年,调味品市场发展空间逐渐扩大,对于恒顺醋业而言存在着大量机会。”徐雄俊称。

  就控股股东恒顺集团董事长变更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恒顺醋业进行了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