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压力 碧生源再卖资产

2019-12-10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12月9日,碧生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澳特舒尔与正嘉有限公司订立框架协议,北京澳特舒尔将出售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各方同意按照4.63亿元的价格推进。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包括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块国有工业土地及该土地上已经建成和即完成建设的建筑物和设施在内的资产。正嘉同意在满足若干条件或为其书面豁免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向北京澳特舒尔指定账户支付一笔金额相当于0.926亿元的定金。根据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有效期内,正嘉对物业和目标股权具有独家排他的购买权。

  针对公司出售上述资产的原因以及未来业务发展重点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碧生源并将采访提纲发至碧生源官方邮箱,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售资产、调整会计准则、获得各种补贴等已成为上市公司年底提振业绩的主要方式,目的在于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

  事实上,这并非碧生源首次年底抛售资产。2018年12月,碧生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55亿元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2亿元,其中,约1.2亿元用于补充集团日常营运资金,以扩张集团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其余资金分别用于偿还贷款,以降低集团的财务成本,向公司股东派付股息,或用于潜在投资(如有良好投资机遇)等。

  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为避免经、分销商以低价出售囤积货品,碧生源减少经、分销商批量采购的折扣率,但此举同时降低了经、分销商提前批量采购的动力,导致碧生源茶产品分布的收益大幅减少。同时,为减少扰乱市场行为,加强渠道管理,碧生源销售人员的奖励标准由“经、分销商销售业绩”转变为“药店销售业绩”,这项政策转变短期内影响了碧生源产品的销售。根据2018年财报,碧生源营收同比下降22.4%。公司由盈转亏,整体亏损9529.9万元。碧生源的核心产品常润茶及常菁茶的收入也分别下滑43.8%、22.9%。

  出售资产给碧生源带来了不错的收益。2019年8月,碧生源披露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公司税后利润为1.91亿元。其中,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税后投资收益约2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不考虑上半年的利润中所包含的处置物业的一次性收益,仅考虑经营性利润部分,碧生源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性利润微亏270万元。

  宋清辉分析认为,在业绩阵痛期、主营业务不理想的情况下,出售资产可以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获得一定的收益补给。不过,出售资产并非长久之计,碧生源仍需在主营业务上下功夫。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