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分区防控不会推动猪价上涨

2019-12-03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分区防控不会推动猪价上涨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王庆凯)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3日表示,中国中南六省(区)试点实施活猪调运有关措施不会成为猪肉额外涨价因素。

  据悉,根据非洲猪瘟防控需要,自今年初以来,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和海南等中南六省(区)开展了分区防控试点工作,重点是变革传统生猪调运方式,推进“调猪”向“运肉”转变。

  中南六省(区)防控应急指挥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中南区试点实施活猪调运有关措施的通知》,明确自今年11月30日起,中南六省(区)开始试行通过“点对点”从区域外调入生猪。

  杨振海认为,这是实施分区防控的关键措施,是构建中南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和区域管控格局的关键一招,有利于降低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风险,对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意义重大。

  实施活猪调运有关措施,会不会造成中南六省(区)猪肉价格上涨。杨振海特别强调,分区防控不是搞区域产销封锁,而是服务于动物疫病防控。此次中南六省(区)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知》,并不是说区域外的生猪一律不得调入。

  具体看,一是对种猪、仔猪不得采取限制性调运措施,经检验合格的种猪、仔猪可随时调入中南区;二是对于猪肉及猪肉产品,只要检疫合格,都可以调入中南区,没有其他任何限制;三是在2020年11月30日前,符合中南区跨大区“点对点”调运备案条件的生猪仍可调入中南区。

  据中南区监测统计,11月30日以来从区域外调入的猪肉和活猪数量没有明显的变化,猪肉价格总体稳定。综合判断,在中南区试点实施活猪调运有关措施不会成为额外的涨价因素。(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