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地详查主体工作完成 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2019-11-30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刘瑾)在生态环境部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表示,农用地详查主体工作已经完成,目前进入总结收尾阶段。详查结果表明,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风险突出,超筛选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的任务依然较重。

  “本次详查包括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两个方面。”苏克敬介绍,农用地详查是在已有调查基础上,以耕地为重点、兼顾园地和牧草地,进行全面深入、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调查。本次农用地详查历时两年,共布设55.8万个详查点位,采集分析69.8万份详查样品,全国约3.5万人参与这项工作。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围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对土壤环境影响比较突出的73个重点行业小类来开展,主要集中在金属矿采选、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医药制造、金属制品、电池制造、制革等行业;调查对象主要是一定规模以上或一定生产年限以上的企业。目前企业用地调查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到2020年底各省区市要完成企业用地调查工作。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打基础”的工作。针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薄弱的现实,生态环境部按照“打基础、建体系、守底线、控风险”思路,依据《土壤污染防治法》,正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据悉,《土壤污染防治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法律。该法案的出台,从根本上改变了土壤污染防治无法可依的局面,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提供了法治保障。

  苏克敬介绍,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央财政设立了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16年以来累计下达280亿元,有力支持了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土壤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与水、大气污染防治不同,没有明确类似的年度质量类目标,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安全利用角度,明确设置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的阶段性目标指标。

  “近年来,净土保卫战得到扎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但部分重有色金属矿区周边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环境风险依然存在,土壤污染防治任务仍然很艰巨。”苏克敬表示,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协调督促各部门和地方抓紧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同时,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和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有效提升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水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