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用数字化重新定义零食供应链

2019-11-28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统计显示,今年“双11”当日,互联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交易额突破10亿元大关,全渠道销售额达10.49亿元。三只松鼠已经从昔日只卖坚果的“淘宝小店”发展成为经营全品类零食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三只松鼠不仅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而且不断在渠道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更重要的是,三只松鼠正在逐步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并积累起供应链快速反向定制能力,能够在40天内完成从用户洞察到产品上线的全过程。

  作为一个没有自有工厂的品牌,三只松鼠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满足消费者形形色色的需求的?

  人称“松鼠老爹”的三只松鼠品牌创始人、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燎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模式的出发点应当是“思考用怎样的方式才能以更高效率做出更好的产品,从而更好服务于消费者”。

  “买卖双方地位的互换使得一切商业决策都要围绕消费端展开。所有商业模式的成功,都是因为企业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拉近了商品与人的距离。这种‘拉近’并不是物理空间上的‘近’,而是距离用户真实需求更‘近’。”章燎原说,相比于自建工厂,当下消费零售领域更需要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后端的供应链也需要升级。

  基于此,三只松鼠建立了一套与众不同的产品更新迭代机制。他们根据消费者反馈不断完善产品品类,努力使产品布局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并兼顾产品多元化和精品化。按照企业规划,未来三只松鼠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与合作伙伴建立深度联盟关系,打造新的产业联合体,通过建立“联盟工厂”,使制造、零售一体化,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解决订单柔性匹配、货品高效流转、交付体验、会员触达等一系列问题,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全新的商业模式下,三只松鼠更像一个供应链平台,一头连接的是几百个供给侧的生产合作伙伴,另一头连接的是上亿用户。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供给端的新资源和消费者的新需求重新匹配。链路做到极致的时候,甚至保鲜技术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今天炒出来的坚果,明天就能到消费者手中。”章燎原说。

  章燎原介绍,三只松鼠即将在安徽芜湖建立一个智能型食品制造园区,制造加工、仓配、物流均统一设置在“联盟工厂”里。“联盟工厂”还会提供包括共享检测、共享仓储设施、人力服务、金融支持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支持。“‘联盟工厂’将成为一个基于数字化的多品类、多制造业态的生态联盟。近百种产品一生产出来就可以通过仓配直接触达家门口的‘松鼠小店’。这意味着,我们将重新定义零食供应链。”章燎原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