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收购集团酒业资产 山西汾酒:配合集团整体上市已基本完成

2019-11-27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一口气官宣7项关联资产的收购后,对于山西汾酒(600809,SH)来说,其配合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完成整体上市的计划也接近尾声。

  11月25日晚,山西汾酒接连发布19条公告,披露了与汾酒集团的7项关联资产收购,交易金额超6亿元。其中包括汾酒集团所持的汾青酒厂100%股权、多个酒类销售公司股权以及近10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物等。

  就交易原因,山西汾酒表示,是为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提高白酒产能,同时进一步减少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等。而从汾酒集团层面来说,也似乎宣告了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基本结束。2017年,汾酒集团曾与山西省国资委立下“三年目标责任书”,除了确定酒类业务营收和利润等目标之外,责任书还明确了推进汾酒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如今,三年期限将到,汾酒集团也即将完成自己的答卷。

  11月26日,山西汾酒董事会秘书处处长田元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公布的收购事宜,无论对集团还是上市公司,都是比较重要的。在山西汾酒配合集团整体上市这方面,目前所有酒类相关资产(的转移)已经全部完成。未来一段时间,山西汾酒在收购集团资产方面不会再有较大动作。

  集中收购集团关联资产

  11月25日晚,山西汾酒一连发布19条公告,宣告集中收购汾酒集团旗下关联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公告共披露了7项具体收购事项,收购标的集中在汾酒集团旗下的酒类销售公司、酒厂和土地使用权以及房屋建筑物等。涉及总金额超过6亿元,且全部为现金收购。

  其中的资产,包括汾青酒厂100%股权、山西杏花村竹叶青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泉涌公司)部分资产、宝泉福利有限责任公司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等资产,以及汾酒集团旗下的两笔共10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物等。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汾酒收购集团旗下资产的动作已持续了一年的时间。去年11月,公司曾披露,全资子公司以9282.75万元收购汾酒集团旗下的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去年12月,公司再以1.22亿元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今年3月,山西汾酒公告,拟以现金收购义泉涌公司和汾酒集团旗下房屋建筑物、构筑物等部分资产。

  对于一系列收购,山西汾酒表示,主要是为力了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提高白酒产能,同时进一步减少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以及保证相关资产的完整性等。

  而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的倡导下,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作出“严格控制公司关联交易规模,2019年度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22亿元,2020年将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金额控制在10亿元以内”的公开承诺。不难看出,山西汾酒整合汾酒集团旗下资产、减少关联交易的进度正在加快。

  关联资产交易基本结束

  针对近来的多笔收购,山西汾酒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山西汾酒目前收购的大部分是和酒类生产销售相关资产,都是比较“赚钱”的优质资产。

  而从汾酒集团层面,集团整体上市的动作外界亦十分关注。作为山西非煤国有企业代表,2017年,汾酒集团曾与山西国资委签下了《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按照责任书中的约定,到2019年末,集团内酒类营业收入达到103.74亿元,酒类利润总额达到16.38亿元。此外,责任书亦将“三年内完成汾酒集团整体上市”作为一项工作任务指标。

  如今,从业绩上看,今年前三季度,山西汾酒共实现营收91.27亿元,净利润16.96亿元,股份公司的净利润已达到前述计划指标。

  而对集团的整体上市动作,田元宏表示,山西汾酒本轮集中收购集团关联资产可以说是计划中的一部分。集团整体上市并不是把集团所有资产全部装到上市公司,而是将酒类的相关资产进行转移。山西汾酒上市的时候,也是先集中了集团中的好资产,现在就是将酒类资产全部收回来。从历史遗留问题上来说,一方面可以减少关联交易,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田元宏补充说,就目前来看,山西汾酒配合集团酒类相关资产的上市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汾酒集团留有的一些其他副业,未来将逐步移交给政府,以拍卖等方式进行剥离。因此,本轮收购无论对集团还是上市公司,都是比较重要的。换句话说,山西汾酒和集团的关联资产交易基本已经结束,未来预计不会有收购集团公司资产的大动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