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净利润断崖式下跌 区域酒企伊力特陷全国化突围困境

2019-08-14 09:13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14日讯(记者 陈琼)白酒行业的分化正在进一步加剧,最先感受到阵痛的是区域酒企。“新疆第一酒”伊力特日前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由于上半年主要财务指标出现恶化势头,引发市场对二线酒企业绩的普遍担忧。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伊力特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4亿元,与去年同期约为9.97亿元相比,降幅为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2.02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不到2.16亿元,降幅在6%以上。

  针对营业收入下滑,伊力特方面表示,主要是上期处置伊犁伊力特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股权,本期不参与合并,同时销售结构变化及白酒销量略有减少共同导致。

  在白酒分析师蔡学飞看来,伊力特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伊力特是中国区域名酒的代表品牌,并且在西北拥有绝对的优势地位,但是由于中国整体白酒消费绝对量的下降,以及消费者赋予品牌要求度增加,因此,伊力特面临着消费升级与泛全国化的增长课题,这些都是前置性投入较大的战略,企业本身产品结构较低端的情况下进一步导致盈利能力较弱,会降低伊力特的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伊力特净利润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伊力特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18亿元,增幅仅为0.09%,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9亿元,与2018年第一季度约为1.21亿元相比,增幅在24%左右。

  以此推算,2019年第二季度,伊力特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2亿元,与去年同期4.79亿元相比,降幅在12%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53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二季度约为0.95亿元,降幅在44%左右。

  在酒水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虽然第二季度水井坊和贵州茅台的业绩增速放缓让人对白酒行业有了一定的预判,伊力特二季度业绩断崖式下跌还是出人意料。

  对有着“新疆茅台”称号的伊力特而言,更危险的信号是主要市场的萎缩与全国市场开拓进展缓慢。伊力特方面也坦言,上半年公司销售面临着挑战严峻,疆内市场销售总量萎缩,疆外市场处于开拓期,公司营销处于战略转型期;下半年,公司将继续精耕疆外市场,内强经营管理。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伊力特疆内销售不到7亿元,与去年同期7.25亿元相比,下滑3.73%;疆外销售约为2.32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2.1亿元相比,增幅在10%左右。疆内市场销售总量萎缩,疆外市场处于开拓期,这给伊力特做大做强白酒主业的战略蒙上了一层阴影。

  蔡学飞指出,伊力特的业绩下滑是区域酒企分化的缩影,主打市场萎缩说明伊力特正在进行产品结构升级的阵痛期。

  白酒行业进入重组整合的时代,白酒消费市场趋于理性,竞争也更加激烈,一线名酒企业的向下挤压式增长愈加明显,这些因素给区域性白酒品牌的全国性突围蒙上了不确定性因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