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发票设置“起步价”的背后

2019-07-31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在外卖平台订购1点点奶茶索要发票时,被告知需要满足更高的订单金额才能开取发票。经记者调查,外卖平台上商家开发票有金额限制或不支持线上开发票的现象不在少数。根据国家规定,消费者索要发票不应受任何金额限制,如因自身问题不能及时提供报销凭证应提前告知顾客并及时补充票据。

  点外卖开发票有门槛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在1点点下单了总价为53元的1点点奶茶,平台上规定满50元即可开发票。然而在填写发票信息下单成功后,被店家告知由于未满200元无法提供发票,最后李先生取消了本次订单。随后记者从外卖平台看到,多家1点点商户在发票一栏显示“该店不支持线上开票,请联系商户”、“未满50元不能开发票”。

  对此,1点点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有需求开取发票可以备注在订单上,随后会有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当问到索要发票是否有金额限制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每家门店发票数量不同,且每个月发票数量有限,像这家门店本月仅有25张发票,一般较小金额不方便开发票,建议可以几单叠加后一起开具发票。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外卖平台发现,较多中小餐饮企业在开具发票方面会有金额限制或者不支持开发票。一家名为东北特色砂锅米线的商家在外卖平台发票栏显示该店不支持线上开票,请联系商户。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该商家,询问索要发票事宜,该商家表示,门店一个月有50-60张发票,数量有限,所以满100元才可以开具发票,或者可以选择将多次订单进行累积开票。

  商家推诿理由多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出现上述情况的大多是中小餐饮企业或者门店。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从业者透露,发票是税务部门按营业额给企业核定每个月的发票数量。企业如果开过多的小额发票,发票会出现不够的现象。虽然可以再去申请增量,但大部分商家会嫌麻烦,用各种理由进行搪塞。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企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纳税人的票可能是几千张,小规模纳税人一个月才十几张,如果索要发票的消费者过多,小规模企业是供不上的,所以一些商家会协助消费者合并当月订单一起开,还有一些则找各种借口推诿,然后再给消费者送些饮料、菜品作为优惠或者补贴。”

  然而,虽然企业发票用完后可以再申请增量,但小企业由于体量小在发票方面的确较繁琐。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外卖平台和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在电子发票的开票和发票的领取上进行优化,在程序上更加便利,让小规模企业在发票问题避免上述原因带来相应的营商问题。

  “税收政策上并没有在外卖发票金额上有相关要求,此行为是不合理的。”一位国税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有权力向商家索取发票,商家应该无条件向消费者提供发票,且没有金额限制。如出现拒开或者无法获取发票等行为,消费者可以向税务部门举报,后者将会协助获取发票。

  小规模餐饮财务难规范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税负几乎已经成为“永恒的话题”,外卖平台上的小餐馆通过抬高开票门槛的方式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也有避税之嫌。

  一位餐饮企业财务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的税率按照企业规模大小划分两档。一般纳税人税率为6%,而小规模纳税人餐饮行业中绝大部分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综合征收率为3%。此前就有不少连锁餐饮企业通过成立分公司的方式将门店独立为公司主体以降低税率。不过,连锁餐饮企业通常不会通过提升开票门槛或者逃避开票的方式来降低税费,这种方式在一些小餐馆中比较常见。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温来成表示,小规模商户在外卖平台进行发票限额或者不支持开票,一部分是解决发票张数有限等问题,另一方面具有避税的动机,而这种动机是非常普遍的。不过,现在微小型企业或单位多以定额征收的方式征税,当税务部门对此类微型企业和单位核定固定纳税额后,无论实际收入是多少,必须缴纳固定税额,这种情况下通过拒开发票避税的方式没太大意义。

  此外,也有餐企负责人呼吁,如果相关部门能够针对餐饮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税收政策,对于了解餐饮企业收入状况及推动国内餐饮行业发展都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