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三代”返乡创业种出“网红”南瓜

2019-07-31 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盛夏七月,祁连山北麓永昌青山农场的南瓜成熟了,广袤的南瓜地边堆放着刚摘回来如山的南瓜,颇为壮观。

  在青山农场一个堆满南瓜和包装纸箱的厂房里,来自临近的武威市凉州区康宁乡的陈会兰正与工友一起忙碌着分拣南瓜,一箱箱南瓜经流水线自动打包后,被贴上快递单据发往全国。

  “我们来这里一个月了,一天工资80元。”陈会兰一边装着南瓜,一边笑着说。和陈会兰一样,附近上百名农民不用外出,在青山农场的南瓜地和包装车间务工,在家门口就领上了工资。

  去年,33岁的杭州燃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佳鑫也来到了这里,这个来自浙江的年轻人和农场人一道,只为农场的南瓜卖个好价钱而奋斗。

  “他们负责种植,我负责把南瓜卖出去。”今年杨佳鑫已经来农场4次了,最近正值南瓜丰收季,他来到祁连山下近一个月,一直待在农场和车间,晒得黝黑。

  “这些外运的南瓜全部在聚划算下单,现在日发量8000~10000箱,供不应求。”聊起南瓜的销售情况,杨佳鑫很是兴奋,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网上的订单。

  从去年开始,河西走廊戈壁滩上生长出来的南瓜就跟千里之外浙江的电子商务经营商建立了紧密联系,这还得从青山农场的一名创业青年说起。

  2017年,青山农场创业青年李斐认识了从事电子商务的杨佳鑫。彼时,杨佳鑫的公司正在陕北推介农产品,陕北南瓜等蔬菜在网上大卖。而李斐则在大学毕业后,独自在兰州创业。

  此间,李斐联系到杨佳鑫,“不止一次地让我帮助推介河西的南瓜”。由于业务繁忙,对素不相识的李斐的请求,杨佳鑫并没当回事。直到2017年夏天,李斐给他发了一段视频,才让他开始行动。

  “视频是当地的农民顶着连天的风沙在收南瓜,十分震撼!”李斐告诉杨佳鑫,农民若在风沙前收不完南瓜,就有可能被沙子埋掉。

  “太不容易了,我得去看看!”杨佳鑫来到河西,就有了新发现。河西南瓜果肉密实、品质独特,他在网上一推,很快成为热卖产品。

  但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南瓜此前大多是农民散种,品种缺乏标准化、规模化,部分南瓜品质也没有保障,产生很多售后问题。而在李斐看来,这是问题也是机遇。

  李斐立即到甘肃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请教,在农技专家帮助下,取得了贝贝南瓜的新品种。2018年,李斐回到青山农场,试种500亩高质量、标准化、规模化贝贝南瓜并喜获丰收,在网上大卖。

  在兰州做文化创业的李斐作出了大胆的决定,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青山农场,全职种南瓜。李斐自小在青山农场长大,从小看着爷爷、父亲一辈在农场劳作、收获,有着深厚的农业情缘。2019年,李斐和周边农户一起将贝贝南瓜种植面积扩大至2450亩,并再度迎来大丰收,产量预计在700万斤。

  29岁的李斐经常顶着烈日,穿行在瓜地里查看生长情况。不久前,他刚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专业毕业。

  青山农场近年来由于人员外流,原来大片的土地被闲置,部分田地种玉米,也因为灌溉成本高经常赔钱。“南瓜对地的要求不高,灌溉也只需玉米的三分之一,很适合河西的地貌。”李斐说。

  “当然,挑战也很大!要解决用水的问题,要应对霜冻和沙尘带来的挑战,但是这些我们都扛过来了!”如今农场实现了滴灌,在农技专家指导下,李斐也逐渐掌握戈壁南瓜技术,加上杨佳鑫的倾力帮助,产品销路完全不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