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夏粮又丰收 经济根基稳

2019-07-30 07: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夏粮又丰收 经济根基稳(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⑧)

  米袋子、菜篮子,既关乎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水平,又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

  今年上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174万吨,比上年增加293万吨,与历史最高年持平。同时,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棉花、大豆播种面积增加;肉、蛋、奶、果蔬等产量均保持高位平稳态势。农业丰收,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让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

  降1.3%与增293万吨:用地更少,产量更大

  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却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一半。中国人要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强大的农业必不可少。年中盘点,中国农业交出了一份令人安心的成绩单。

  ——粮食生产量稳质优。今年,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主动增加优质高效农作物的播种面积,适当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其中夏粮播种面积下降1.3%,小麦播种面积下降1.8%。尽管如此,全国夏粮总产量14174万吨,比上年增加293万吨,增长2.1%,与历史最高年(2017年)持平。同时,2019年全国夏粮单产每亩达359公斤,比上年增加12公斤,增长3.5%。

  ——肉蛋禽奶供应充足。上半年,尽管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生猪产能下降,但牛羊禽等农牧产品产能均保持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肉牛出栏比上年同期增加39万头,牛肉产量增加7万吨,牛奶产量增加22万吨;全国羊出栏1.34亿只,增长1.6%,羊肉产量202万吨,增加3万吨;家禽出栏比上年同期增加3.05亿只,禽肉产量增加50万吨,禽蛋产量增加53万吨。

  ——短期波动有效平抑。例如,6月以来,针对新麦上市造成的价格下跌,有关部门在安徽、江苏、河南、湖北4省陆续启动了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引导夏收小麦购销市场更趋平衡。“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充实价格调控工具箱,做好必要情况下的调控准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总的看,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为保供给、稳物价、增信心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增添了底气。”

  6.8万亿元:农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发展既要有足够的数量基础,更要有强大的品质保证。

  据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黄秉信介绍,上半年小麦品质明显好于上年,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比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大豆播种面积增加,稻谷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品质较差、价格较低的早稻和双季晚稻播种面积继续调减;品质较好、市场价格更优的中稻和一季晚稻播种面积将增加。”黄秉信说。

  ——农业生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在黑龙江垦区,农业传感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人驾驶作业、全自动智能化设施农业等关键技术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等领域广泛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暗室叠盘机插、运苗机械化等新技术不断推广;生物降解膜机插,插秧机直行辅助、微波激光化学灭草等新手段正在加速普及……新技术为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打下了基础。

  “今年,我们坚持粮经饲统筹,优化品种结构、品质结构、品牌结构和区域布局,稳稻玉、扩大豆、发展特色经作和果蔬及饲草饲料作物。目的就是促进农产品由无效和低端供给转向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为打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赢得主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农业局工作人员张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农业发展质量导向越来越强。天津虽然并非农业大户,但“小站稻米”长年驰名中外。为了用好这一资源,天津食品集团牢牢把握“质量”这个发展导向,以大米品质和口味为核心,全力打造好“天食小站稻”品牌,形成涵盖育种、育秧、种植、加工、仓储、物流、营销各环节的全产业链。

  “大米好不好,品种是基础。集团筛选出优质食味米品种作为主要种植品种,保证小站米独特的风味。品质是品种与环境的共同产物,集团发挥自有育秧基地,种植优质小站稻5万亩,水稻灌溉用水实时监控,保证水稻生长环境安全健康。”天津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张庆东对本报记者表示。

  0.9个百分点:中国农民腰包更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的发展,最终要落脚到充实农民的钱包上来。

  “瞧,我稻田里新引进了腹部雪白的黑斑蛙,这样每亩地的效益预计能达到3万元。”在浙江省诸暨市马剑镇双江粮食生产功能区江德农场,农场主徐江德说,田地里不光有水稻、黑斑蛙,泥下还放养了适量的泥鳅,相关农产品供不应求。新型种养技术在其中大显身手。例如,黑斑蛙吃虫、除草达到防治水稻虫害、草害的目的;泥鳅消化黑斑蛙排泄物、疏松土壤达到净化水质、提升地力的效果;水稻采取人工收割的方式,秸秆堆成草垛作为黑斑蛙越冬场所。

  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徐江德的喜悦是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下农民增收的一个生动缩影。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介绍,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77下降至2.74,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产业扶贫带动农村本地就业,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和月均收入增长较快,带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稳步增长。”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尽管水果、蔬菜、猪肉等农产品价格出现局部的短期波动,但粮食、大豆等主要农作物产量稳中有升,农产品整体依然表现出稳健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农产品供给的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带动致富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农业的发展、农村的进步、农民的富裕,不能只靠一味地追求产量,而是要更加关注农业生产的科学化水平及产品质量。全国各地农业生产主体日渐重视利用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发展农业,这是十分令人欣慰的发展势头。”李国祥说,只要真正提升农产品供给端的竞争力,“物阜民丰”的愿景就会越来越清晰。

  王俊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