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塘乳业上半年业绩增长超五成 携“全产业链+旗舰工厂”步入发展新阶段

2019-07-26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7月25日,乳制品区域龙头燕塘乳业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得益于新工厂产能逐步释放和产品销量的增加,燕塘乳业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13.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0.81万元,同比增长57.06%。

  对于业绩的增长,燕塘乳业董秘李春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始终坚持‘精耕广东、放眼华南、迈向全国’的发展战略,经历了创立公司1.0发展阶段、上市并登陆资本市场2.0发展阶段,现已正式迈入旗舰工厂投产,推进科技兴乳、跨越式发展的3.0发展阶段。”

  营收净利双增长

  与公司的上市时间相比,“燕塘”的历史要悠久得多。据了解,燕塘乳业起步于一家牛奶加工室,其“燕塘”品牌起源于1956年,如今已发展为华南区域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要从事乳制品和含乳饮料的研产销。2014年12月份,公司登陆A股市场,成为广东省首家且是唯一的上市液态乳企业。

  今年上半年,燕塘乳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皆创下公司上市以来的半年度业绩新高。其中,公司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607.9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1.39%;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97.24%。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其新工厂生产及管理各链条在经过初期磨合后已逐渐理顺,产能平稳释放,经营效率不断提高,同时公司通过奶源体系升级、市场精耕拓展、管理结构优化等措施,进一步实现了其产品销量、销售收入和销售利润的多重增长,并巩固了公司的区域乳业龙头地位。

  当前,公司的主营产品涵盖了液体乳类、花式奶、乳酸菌乳饮料类和冰淇淋雪糕等,其中液体乳类、花式奶和乳酸菌乳饮料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32.4%、29.35%和35.31%。此外,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为35.19%,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李春锋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精耕”与“开拓”并重,在做足终端延展、渠道下沉、市场渗透的同时,不断探索新型营销模式,扩大市场版图,并进一步深化市场辅导、升级服务内涵、提高消费体验,提升消费者对公司产品认可度与消费黏性。

  全产业链驱动增长

  近年来,随着乳业集中度的提升和行业竞争的加剧,乳制品企业全产业链工牧一体化的改革趋势日益明显。燕塘乳业作为区域龙头企业之一,在经过多年的升级完善后,其已构建起涵盖“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研发加工、品控检测、冷链配送、立体终端”的特色工牧一体化全产业链。

  李春锋表示,燕塘乳业的特色工牧一体化全产业链充分发挥了各生产管理环节之间的协同效应,通过各节点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并有效降低运营管理成本,“通过有效贯穿牧场到消费终端各个环节,形成了有机共同体,公司进而有效掌控资源并防御经营风险”。

  据了解,在上游环节的牧场建设方面,公司出台了针对牧场的生产与饲料管理规定,筹建了奶源信息化集团管控平台,并在各牧场继续推行循环经济种养模式,保持产奶量和原奶质量的较高水平;在中游环节,公司执行标准化生产,严格执行“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理;而在下游,公司通过立体的销售网络和快速获取市场信息,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并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展开品牌推广活动,以及加快整合直营店渠道来推进品牌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全产业链条中,公司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新工厂的产能释放成效显著。在2019年半年报中,得益于新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和产品销量的增加,公司表示其经济效益获得了提升,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实现归母净利润9382.02万元至1.23亿元,预计将同比增长45%至90%。对此,李春锋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全面深化并提高全产业链综合优势,巩固公司竞争优势。”

  此外,据李春锋介绍,除了全产业链化的持续建设,燕塘乳业也正在推进对外扩张的步伐,“公司坚持‘精耕广东、放眼华南、迈向全国’的发展战略,除了深挖省内特别是薄弱地区市场潜能外,还将加快从周边省市入手进行市场扩张的速度,合理借助公司已有的线上及线下营销渠道、配送优势、客户资源和品牌口碑等,逐步打开省外市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