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峰:近50%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减盐控烟势在必行

2019-07-15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990-2017年间,中国居民疾病谱发生重大变化——脑卒中和缺血性心脏病取代下呼吸道感染和新生儿疾病,成为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除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外,过早死亡的前大原因还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癌和阿尔兹海默症。导致中国人死亡的三大危险因素也已经变成了高血压、吸烟、高钠等,好多都是吃进去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7月6日于太原举办的“营养与疾病预防”全国医生营养继续教育项目(简称“NDP项目”)上指出,全民急需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健康饮食,减盐控烟,吃动平衡,一定要解决心脑血管疾病。

  

  梁晓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27年时间内,中国期望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已大幅提高,医疗可及性和质量进步明显。1990 年至 2017 年间,中国居民疾病谱发生重大变化,造成中国居民早死的疾病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且这些疾病在不同省份之间具有明显差异,制定干预策略时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梁晓峰说,近30年来,中国传染性疾病、母婴疾病、营养相关疾病负担大幅降低,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增加。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了解工作内容的轻重缓急,对于造成疾病的原因怎么预防控制,是我们强调的重点,特别是要通过营养对一些疾病能够进行干预。“现在一定要解决心脑血管病,这个病完全可以预防。”

  他指出,慢性健康问题的负担,特别是老年人的负担,将远远超过传染病。2017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总数已达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有近1.5亿(70%)老人患有慢性病,50%以上患有两种慢性病。2016年我国65岁以上居民死因构成及顺位显示,心脏病占25.46%,脑血管疾病占25.12%,近一半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因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以及高血压带来的巨大潜在风险,已成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根据2017年影响我国各省人群死亡的危险因素排序,高血压、吸烟和高钠是导致中国人群死亡的三大危险因素。在全国范围内,吸烟在21个省份中位列首要危险因素,高血压导致了250万中国人死亡。一些危险因素暴露正在上升,特别是高血糖、高血压、高体质指数(BMI)、以及在许多省份的室外空气污染。他强调临床医务人员要牢记导致中国人死亡的前十大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高钠、颗粒物、高血糖、高胆固醇、高BMI指数、低谷类、低水果、饮酒等。

  梁晓峰强调,“为什么讲营养是预防疾病的重要因素呢?好多都是吃进去的。高血压与吃有关系,高钠、高血糖与吃有关系,胆固醇就更不用说了。”而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要开展NDP项目的原因,就是要让医务人员这一种子人群率先提升营养与疾病预防的相关知识,由他们对公众进行科学宣教和正确引导,将慢病防控和营养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形成对这些疾病进行干预。”

  “除了膳食平衡,减盐控烟外,还要做到吃动平衡,才能真正实现健康中国。”梁晓峰表示。据悉,2011年,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提出到2015年,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锻炼强度中等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王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